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我与西尔康的一段缘

在我得离家到马六甲就读时,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当然是买手机啦。那时的我对通讯业不了解,所以爸爸就帮我选择了019后付服务。我也不晓得为何爸会帮我选择019,而不是他使用的明讯,我猜想那时候西尔康有催销吧?反正有手机使用,我也乐得其在。就这样与019结缘了。 来到大学,我才发觉我的身份相当特殊,朋友间很少使用019的,有些新认识的朋友甚至以019作为我的身份标签,常常对我说:“你就是那个019,对不对?我记得你”,感到一丝丝特别。 在那个时候,telco间是不通短讯的,所以我的短讯也没几个,朋友都是打电话过来的。记得在我的Alpha Year,通讯业来了一个小革命,019与016间先开始互通短讯,那时的我高兴了一会儿就没劲了,因为016的朋友也不甚多。 后来,算算下,后付很不值得,父母要我给换预付,那个时候我就开始物色预付电话服务了。 那个时候,刚好有机会到砂拉越游玩,亲身体验了019的威力,019在那儿的收线真的是首屈一指的,别台没收讯,019未必没收讯;019没收讯,别台就肯定没收讯了。 在那个时候,预付服务采取2卡系统的西尔康开始改变它冗繁的系统,改至现在的1卡系统。纵观各方面的因素,我还是选择了全马通讯服务最广的019。 当然收讯最强并不是唯一的决定点。那个时候,一心一意要省钱的我认为,手机花费能少多少就多少。019预付能够那么做,因为2个月只需topup RM50,而不是哪项其他的两个月RM60或50天RM50,那样我就可以确保每天有连线同时花较少的钱了。 另一方面,从我观察而来,019 的Reload card 最便宜可以卖RM47,012卖RM57,同样折扣三元,但一个是除50,一个是除60,那样就不同话讲了。西尔康还有特别的一招留住忠实的顾客,那就是每次我topup,我都可以得到10巴仙的免费面值。也就是说我以RM47买RM60的通话值了。 好景不常,通讯业的竞争越演越烈,各通讯商各出法宝拉拢新顾客,从以前的一视同仁,到现在“若你不是本台顾客,你就得花多点钱”的商业策略,要顾客选边站。 很不幸的,70巴仙的朋友使用012,弄的我办事事倍功半,花着两倍的钱,做别人同样的东西。 也许自己也变的市侩起来了,现实了,我觉得省钱永远都得第一位,现在我又想在我毕业前,来个撤换电讯商行动。If cant bear him, join him,我的依归应该是明讯了。 常常的我都在想,为啥019的市场策略会那么差,以致现时的一般年轻人都不会选用它(我的朋友只会在012与016间做选择),它曾经是全马最大的通讯服务商,有着最广的联络网,而它都会退步到将电讯业老大的宝座拱手让人,现在才占据37%市场,实在让我摸不着头脑。 这一切应该是明讯的市场定位策略办的非常成功!012肯砸钱去塑造它的品牌,让人们觉得使用它就是一种科技,这一招使得真是太厉害了!我尤其欣赏它的招牌,觉得它的确很吸引人。 看来西尔康最近也了解到品牌塑造的重要性,频频下重本在各媒体打广告,若你有多留意,不论你打开收音机,看电影,或电视报章,西尔康也正在塑造它的品牌知名度,处处都可以看到”This Is Celcom Territory”的招牌与它的标志-飞翔的蓝鸟。 可是,我觉得它的醒觉来得太迟了,我们这些七年级生,有多少人会随便换通讯商(除非simcard不见了),不然有多少人能忍受得通知那么多朋友的麻烦(除非真的非常便宜,但不大可能,电讯商怎么说都会有个profit margin 的)? 这一场通讯战,让我亲眼目睹了市场学的功能,让我认知到品牌塑造是多么的重要。 消费者有时选择一样东西,不纯粹从钱的角度去看,而包括其他一些情感上的归属感,对品牌的认知。这一次我输的心服口服。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khirnya, nak tukar juga...

tulis panjang lebar, nak cari alasan bagi sendiri kah?

nak tukar, cepat tukar ni, kalau tidak, RM10 promosi habis itu masa nak cari alasan lain lagi...

Anonymous said...

Kepada Pakcik Pinang:

Sebenarnya sekarang saya dah ada kard sim maxis,hanya 019 ku masih ada kredit dan sekeping kard reloadsi RM50.Kalau nak tukar juga ialah 3bulan kemudian.

Adakah jawapan ini memuaskan pakcik?

sekian terima kasih

Anonymous said...

谁是019代言人?我不知道哦。

哈哈,我觉得你可能认错这个Pakcik Pinang 了,他不是小沈啦,另外一个Uncl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