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新山游神


新山游神这一个新山华人的大日子,被我国报章大事报道,应该是4, 5年前的事情了吧?印象中,再之前一点时间,我们的报章除了新山的罪案,新闻取向都好象有点忽略了新山的。

直到4,5年前,我才从报章上知道新山华人有着一个堪称世界庆祝最久的农历新年。

新山华人每每要过了大年初廿二,才正式结束春节的庆祝。

我以前第一次读到相关的报道,是很惊讶的:“新山人的春节未免太久了点吧?” 第一年春节在新加坡,突然想起了这么一个大节日,一个参与人数媲美大宝森节的华人节庆。当然没啥事,就不会给错过了。

闲聊中,竟然又给我发现其中一个来自新山的同事,5年来就不曾缺席一次这一个游神活动,他还有门路帮我弄来了一件当天在新山的“护罩”,让我当天在新山夜里,坏人不敢动我汗毛一条,因为我有千千万万个“伙伴”。

我参与的那一天是星期天,游神活动第四天,也就是众神从祂们的行宫环绕新山市区的那一晚;比较凉快的一天,因为是在晚上。
听说众神出游的时候,老天爷是一定不下雨的,我半信半疑,当时就是真的没下雨。。。 这一个游神的第四天,是最热闹的,而且今年在周末,所以更加天时地利了。 因为这一夜是环绕新山游行,所以也是一种用脚步去体会新山的一种方法。

游神是新山人引以为傲的活动,因为这是一个由5 贯籍会馆人士共同进行的活动,而且有上百年的历史。意义非凡在这五贯籍会馆能够和声和气地合作,这现象在大马其他地方都比较少看见。

我的同事他是潮州人,所以在游神的这一个时候他们的“制服”是白色的,而我虽然不是潮州人,可是这一夜我暂时是了。

只有穿着制服的人,可以靠近神座,或者抬驾。信徒们一边走,会一边喊:“兴啊,兴啊,兴啊!” (兴是潮州用语,意即很旺,相等于福建话的”Huat la”) 抬驾的一共有12人,根据我的同事,抬了神座后回家,隔天肩膀会很酸。可是以后真会很“兴”。

五尊神分别是元天上帝(潮州)、感天大帝(客家)、洪仙大帝(福建)、华光大帝(广肇)和赵大元帅(海南) 游神活动打头阵的是赵大元帅(海南)、接着是华光大帝(广肇)、感天大帝(客家)、洪仙大帝(福建)、元天上帝(潮州)。 这五座属于不同会馆的神尊,只有那尊潮州神座是不许摇晃的。我同事说因为这一个神是玉皇大帝,是很严肃的,所以信徒们不能跟祂开玩笑。在游神的当中,领头的潮州大兄,不断地喝止抬桥的不能有一点摇动,不能对元天上帝不敬。

而当中被信徒玩得最凶的是福建帮的洪仙大帝,朋友说祂是关二哥,做生意的信徒们会特别喜欢奉养祂。(唯一一尊神像是被铁门保护,因为被摇得西北够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J8jnGS9gr8

当洪仙大帝被抬离行宫时,那一股轰动就好象是压轴戏一样,好像有点把最多信徒(潮州)比下去。。。

行宫是一个众神在3天神游活动中“暂住”的一个地方,众神被安座之后,正对面就会有相应的籍贯大戏上映,如广肇神就有粤剧可以看,五个舞台以五种方言同时上映给代表5个籍贯的神看。

环视行宫全场,白衣占了明显多数,接下来就是粉红帮(福建),其他颜色的制服就不是那么多了,如鲜橙色(广肇),浅橙色(客家)与黄色(海南)。 应该是说明新山华人以潮州福建为多。

游神的时候,就好像全新山的华人都出动了似的,街上游行、驻脚旁观的路人、卖水卖食物的小贩,注满了新山旧区的每个角落,而活动的地点就在你家门前,所以沿路都会看到一家大小拿出椅子桌子在路旁欣赏表演。

绕市的晚上,不只有神座,还有很多的花车,乐队,仙家,还有警察镇暴队。
游神就好像大马特色的嘉年华盛会,对外宣扬大马华人文化,所以你会看到醒狮团。
舞龙

二十四节令鼓。

耍大旗(还以为在槟城才看到)

游神的新山夜晚,是相当安全的,因为街上到处人山人海,歹徒也不敢轻薄这一个圣洁的晚上。可惜的是我隔一天得上班,所以我九点半就往关口走去,离开正刚到步City Square的第一支队伍。

或许你也该明年这个时候来到新山,感受这历史悠久的大马文化遗产,你一定会喜欢!

地点:
行宫的位置是在Danga City Mall 大马路对面的新山中华坟场、旁边一条小径走大约100米的地方。地方不难找,塞车的地方那儿就是了。

更多相关的文章: http://tieba.baidu.com/f?kz=197205902 http://www.teochewassocjb.org/PHPbb2/viewtopic.php?t=138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哇新山年度盛事 人很多啊 姐有叫我去咯 不过没空 =P

很奇怪 为什么只有那个摇得那么厉害咯
ps 写的不错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