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马来西亚新年歌 Malaysia Chinese New Year Songs

还记得以前在中学的时候,988作了一个很特别的节目企划,就是创作新年歌曲。依稀还记得几首当时非常清新的创作,一首是来自当时刚出道的阿牛《阿牛回乡过年记》,一首我记得是以摇滚来演绎新年歌曲,我忘了它的歌名,后来才在这个部落格知道叫《摇滚新年》

那时候的马来西亚新年歌,几乎每一年都是翻唱已经唱了几十年的歌曲,如财神到、春风吻上我的脸、粤语的祝福你,年年如一,其实有够闷的。



电台、电视台就会播什么南方群星大汇聚、滚石群星的,而且我记得有一个台湾女歌手谢彩云每年的新年期间就会出现在大马,来捞金。因为新年歌市场好像就只有马来西亚还保留,其他市场已经少见乃至罕见了。


所以每年大年初一初二至初四处五,几乎听着同样的歌曲,可能由不同组合演唱,但就同样的歌曲,还几乎让我患上“新年歌恐惧症”,电视台一播新年歌立即转台。

不过最近这些年来,相信跟我一样感觉的人们多了起来,不愿意再听一些跟我们大马环境有所出入、或者不断幻想发财的新年歌,所以当时阿牛创作的新年歌,其实也是有打动到我。虽然该歌曲风不强,可是意境却是一流!

黃明志就有感而发,做了那么一个youtube 《發財寶大拜年》,其实确实点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幸好,现在大马的新年歌曲,已经没有那么俗气了,而且相当本土化,这是好事,难不成天天财神到,发钱寒?

就我而言,2010年的新年歌《大日子》简直就是一个经典,也许它同时也是大马本地贺岁片《WooHoo 大日子》的主题曲吧?
《MY Astro舞虎扬威大日子》1 大日子

去年的My FM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它的2010新年专辑同时收录了《惜福》-一个我觉得很不错的歌曲!
《惜福》

而来到了2011年兔年,大马另一家电台988则力压My FM,交出了《许愿过好年》这一首好歌!
988《兔气扬眉过新年(2011) - 许愿过好年 》


My FM今年的新年歌就有点“安静”了,也许去年的《大日子》太过标青?
2011年MY Astro《天天好天好福气05. 天天好天》

还惊喜地发现,原来One FM,连同NTV7以及八度空间电视台也来参与创作新年歌曲,个人觉得缺乏了一点新年的热闹,但是这一个MV 却是最“养眼”的,可能电视台主播需具备一定的外貌吧?
2011 CNY 团员饭【ntv7 八度空間 one FM - 合家团圆一起发】HD


还有一个My FM前年的创作,还不错的说!
《牛转乾坤庆团圆》大团圆(古装版)

马来西亚的新年歌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路,不再不断地歌颂那不属于我们的国度,至少已在大马人心里引起了共鸣- 这个年代的新年歌我是以《大日子》作怀念了。

也许我们该统合这么多年来的新年歌创作,回销给大中华圈,一如我们的廿四节令鼓与舞狮。

祝大家新年快乐!

9 comments:

yy said...

向你拜个早年:)

歪歪传统,就是喜欢新年红红的:)

Auleo 奥吕略 said...

谢谢
也祝愿你新年快乐。

yiuwey said...

just now singk, sing many old CNY k songs..haha

Auleo said...

where u sing? never jo me..

at Jakarta?

tamiya said...

哈哈,不错,听得很过瘾,谢谢啦。。。

新年就在彭姑与陈生的婚礼才见面啦。。。

Auleo 奥吕略 said...

不客气了, 安格
到时候见吧!

Apple Foodees sai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uleo.

Auleo sai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 you too, apple

Hyundai Sonata said...

nice vid! funneh! haha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