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新山之老城(坡底)游 Johor Bahru Old Town

新山人 口中的坡底就是在老城那边,游完阿布巴卡苏丹博物馆 依布拉欣苏丹楼后,我想慢慢的体会新山老城。

新山关卡搬了,连带也革了新山老城的命-由于入新山的主要道路换到另一“巷”(柔佛人用语),新加坡来的车子都不进来坡底了,直接上大道。。

落寞的新山老城,再失去流动的人潮、车朝,显得更加幽静,商家都逐渐的迁离此区。之前的传言说有关当局可能重开旧关卡,让行人通道,结果当局就拆除该座建筑物,让人们死了条心。。




新山老城财源不再滚滚,以前三两步一间外币兑换商的情景不再有,新山人告诉我老城渐渐的变成了小印度。。

我走在直律街(Trus Road)上,感受的到马来西亚独有的多元、包容与融洽面貌,因为这条街上有着各种族、各宗教的膜拜场所,是一个小型的大马缩影。。



其实我觉得新山市政局把新山老城的建筑物都绘上新色彩的念图不错,不过颜色搭配上有点不配。。

对新山华人来说,精神支柱当然是口中“一山、一庙、一校”的柔佛古庙了。我上次在新山游神时,没能入庙参观,因为游神季节的柔佛古庙是万人空巷的,想呼吸都难,甭想塞进庙中。 。



庙中其实有着两口古井,可是他们说里面不可以拍照。。
沿着直律街,还有锡克教堂 。



兴都庙 。



印族回教堂、阿拉伯人回教堂 直律街可说是众神居首的神圣地呢!

我穿梭在古城里,还看到这么一间古式的面包店,还是用着炭窑来烘烤面包,然后面包就摊开来放着,让顾客自己选,刚好我碰上一名顾客,他来后,就直接用手拿整条面包,还了钱就走,还蛮古的。 。




古城就如朋友们所说,大多数商店都由印度人经营,就好像在吉隆坡的东姑阿都拉曼路一样。这里有着印度的感觉,啥的都有泰米尔文。。

走在新山老城上,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我觉得比吉隆坡还来得放心。可能白天的新山治安还好吧?

新山市政局有着计划要打造陈旭年老街为文化街,期望它能够好像马六甲的鸡场街,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一振颓势。



半天时间,其实不足够了解新山古城,我知道新山的华族历史文物馆最近开幕了,这将是我重来老新山的缘点,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私下联络我,我们一同探索老新山吧!。

如何前往?。

从CitySquare,越过天桥到大众银行,银行旁边有着一个有盖人行道去到后面路,也就是直律街了,新山古城游就从那儿开始。

3 comments:

秋芸芊 said...

面包店很特别哦!!

Apple Foodees said...

Wow...It looks really under developed. The buildings were not properly maintained and it looks so old but the lamp post are so new.

Auleo 奥吕略 said...

彦祖屋
面包店真的很特别,很老旧,希望不久的将来,我重临新山,它还在吧!

Apple,
The old quarters of JB is really like miserable state, no idea what the heck the bandaraya doing.. maintanining work is lousy.. should hv renovate it to proper historical place to attract touris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