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09

适耕庄渔村 Sekinchan Fishing Village




适耕庄名字取得好!音译也意译,取名的人真是神来之笔,极容易让人记得了它。


适耕庄就坐落在雪兰莪州的西北方,是一个靠海的沙白安南县小镇,由于它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它形成一座渔村,所以它也是我们马来西亚著名的渔米之乡。




离开吉隆坡大概70公里,其实它是雪隆一带的人们周末一日游热点,奈何我每次找不到Kaki前往,得要到今年才得以成行。




取道LDP,路经双溪毛如Sungai Buloh,沿着雪州的滨海大路-5号公路,其实适耕庄还不是很远呢,加上5号公路的路况其实很好,不消1小时可以抵达,若在Sungai Buloh 处遇车龙除外。


适耕庄迎来来客的方式是一大片广袤的稻田,不远后来到市镇,看到路牌指向“适耕庄渔村”既是也。


靠着码头的屋子很多都有“宝树”的横匾,其实那是告诉他人该家人家的姓氏,当时我当然不知道“宝树”代表什么姓氏,回到家,上网就知道这代表了潮州人的谢氏。原来适耕庄蛮多人姓谢的。



也非常刚好前一天晚上,电视上播着阿贤到适耕庄的片集,实在是为了这家餐馆-达旗海鲜饭店送上了我们这班食饕的生意。

本来还怀着小人之心,以为人家出名了,就会砍我们这班看起来就是外地人的菜头,小心翼翼地问美女店员:“不会很贵的吧?”,换来美女的笑眸:“我们这里的价钱都很公道的啦,不会贵的”,才略为放心。



他们的招牌菜都是鲨鱼,可是我们都觉得鲨鱼带腥,所以就只点了特色虎鲨,味道还好,个人觉得如果是脆炸鲨鱼片会更好吃。



再有潮州式魔鬼鱼,其实还算嘛嘛的。



和辣椒小虾加上一道普通炒菜,共55元,还算ok啦,虽然总体味道不太吸引。其实我在想,适耕庄的米饭会不会都是适耕双本地出产的呢?只是我在享用着海鲜餐时我感觉不了所吃的白饭有啥不同。



我们沿着达旗餐馆旁的小路走进去,打算去到里面看看渔船。


我们走到尾段,看到一间造船厂-谦益鱼行,旁边停泊着施工半途的渔船,当时我还奇怪怎么他们祭拜鲁班,后来才想起班门弄斧这句形容鲁班很厉害的成语。原来这里是造船厂,还一位是普通的停泊处;这里工匠们都还有祭鲁班师祖的呢。







适耕庄渔村比起笨珍渔村大的多了,而且渔船的规模比较大,应该是去更深的海域吧?


我去到的时间,没有好像其他人告诉我的可以跟渔夫们买新鲜来到的鱼,反而看到他们正在编网,看来渔夫们都回到家了,正在休息,而他们的家人就帮他们准备或修补捕鱼工具。




就如一般的渔村,适耕庄渔村不会比其他渔村来得“香”,掺杂着酸味的海风,每每出现在茅厕的顺风处。城市里长大的小孩,可以来到渔村体会茅厕里的固体排物扑通扑通的掉入河畔,小虾忙着狂食;而人类吃大虾。。。




确是大自然的循坏啊!



(待续,下篇-适耕庄稻田)

1 comment:

烏賊 said...

我也觉得适耕庄是一个很漂亮的名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