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06

柬越泰游记(十三) 悲剧发生,运气谷底反弹 Vietnam 9



  • 悲剧发生,运气谷底反弹 (2006 611 @Hanoi

早上突然醒来,看看手表,才是4点,感到闲掉得上厕所。一拉开车厢们,简直傻掉眼,一个上班族睡在门外的走廊地上,用一个塑胶袋当枕头,当时睡意还浓,没有多看那个人的样子,后来想一想,身穿蓝色衣的那个人,好像是之前搭放行李在我床上的那位,怪可怜的。我也蛮可怜的,上厕所没水洗手。。。

早上六点,我床隔壁的播音机传来非常“斗志高昂的革命歌”,大大声的号角声,把我与广安来个激励的早晨,@#$%^&*,我以迅如雷电的速度给它闭上。

由于受到刺激,之后只能半睡半醒(也睡太多了,因为昨晚无事做,早早入眠),我就干脆醒来读一读LP,看下我们在河内有些什么酒店以及什么地点好去。

九时多,火车挫了一挫,接着就停下来了,我心里想,哎呀,怎么那么衰,要火车快一点抵达目的地,火车就造反给我们坏掉。在河内玩玩的时间已经够紧了,还要我们延迟抵达,衰!

起先,是穿着蓝色制服的火车技术人员下火车去看看,我在想,要trouble shoot, 应该会很耗时的了,当时我们就停在稻田旁,风景其实很不错,不过天色懵然一片。

当时,越来越多的人,下火车去,一个洋人家庭的爸爸也下去,然后,一群人就指指点点火车下面(那么快可以查到火车坏的部分?)

我们跟着下火车去,立即就可以看到一片沾了血的碎布,心里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火车的轮上也是有血。。。我转身离开,两个农村妇女哭哭啼啼经过我的旁边。。。。

火车声响起来了,代表着火车就快要开走了。(其实我们在那儿也停了大约20 分钟而已),火车长也无能为力,火车也不能一直停在轨道上,还有其他班次的火车要使用轨道的。

我们面面相觑的回到我们的厢位,这一趟TN之旅真正让我们见识到许多普通越南人乘搭火车时的事情,看到了很多很多。。。。

在越南搭火车,尽量买SE车票,价钱没差多少的。(想体验“真正”越南,就另当别论)

到现在为止,我们才真正的踏上了北越的土地,越南的革命之地。(不知道北越的人,会不会更爱党呢?)

我们在火车上以为我们此团的好运都已经在顺化市耗尽了,接下来的日子会很难过。不过一下火车,我们的好运突然又回来了。

我们四个当时站在月台上互相等候,一个越南人跑上跟前,问我们找了酒店吗?(又是这招?),不过我们注意到他其实是来带领那个洋人家庭的。

我们问问价钱,他说他有双人房,也有四人房,问我们要哪一种,四人房才10刀一间(有没有那么便宜的房间啊?),他给我们看广告版,看来真的很大,冷气电视冰箱Bathtub还有二厅那种。我们正在踌躇着要不要信他,他连忙说可以去了酒店看看再打算,德士费还可以替我们给。(实在很难想象世上有这种“着数”,我们很怕上当)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越南人把洋人一家四口,广安广康伟哥他们安排在一辆大辆的德士,而我一个人就跟越南人另一辆德士。那辆挤沙丁鱼,而我就一个人坐在德士后座。
那间酒店也是在河内的old quarter,通常旅客都是住在old quarter的,也许比较多的旧屋子,历史味道较浓吧?

从火车站,德士在旧市区穿来穿去,我失去了方向感,只能祷告不会载我去卖,哈哈。而伟哥他们也在车上问了那个洋人,为什么选择这间酒店,原来他是朋友介绍的,我听到了也放了一百个心,朋友介绍,准不会很烂吧?

酒店说大房还未收拾好,叫我们去茶水间坐坐等候,这个时候,就有另一个女生过来招待我们了,为我们倒咖啡后,就问我们在河内有些什么打算,要去那里,会留多少天等等。

我们要去下龙湾Harlong Bay,她就介绍她公司的配套,本来我们还打算到处问问,比较下龙湾一日团的价钱,可是这个女生很诚恳地帮我们分析不同配套的好处与坏处,加上团费是少过我们网上查询的价钱,16刀,我们也懒得到处去问价钱了。

不过该女生是劝我们拿21夜的团,因为那个团才有到cao ba island park一游,看到比较美的景色,价钱没差多少,才18刀。奈何我们的飞机时间已经订了,没有时间给我们在下龙湾多逗留。如果要去下龙湾,最好花个21夜在那儿,晚上也可以在船上睡,比较值得。

我们的房间不知怎么没好,酒店把我们安置到隔壁的同一个老板的酒店,叫我们明天再搬过来。

那个女生叫我们待会儿我们要出去走走的时候,先过来找她拿地图,她也顺便要介绍河内的东西给我们。

这酒店的房间没有好像广告版的二厅,也没有bathtub,不过基本上也算超值了,一个人才2.5刀,要去那里找那么便宜的房间?冷气电灯都亏给我们了,刚才老板还说包明天早餐给我们。

我们回去找那个女生,她给我们介绍河内两道必吃的食物,一个是Bun Cha ,另一个是Ca Ga,她也画上了那里是鞋街,衣服街等等,服务态度真是一流!

 酒店附近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有着革命人民的雕像,这个公园傍晚早上,会有一群安涕做健身操的。

河内的消费比西贡的要低一些,我们的午餐Bun Cha加很大的春卷,才20000当!Bun Cha的吃法特别,它是你自己把面放进盛着一大碗猪排的汤,沾着汤汁吃。中间另外盛着一大箩的菜,任你吃多少拿多少。

在河内也没有好像在顺化市时,小贩不诚实的问题,也许首都的人民,比较开化吧?卖Bun Cha 的小贩也没有出尔反尔,等我们吃饱了,才抬高价钱。

在河内有比较多的胡叔叔纪念馆,我们没啥兴趣,精心挑选了Museum of Ethnology 少数民族馆,这个比较值得参观,入门票是20000当,不过要去的话,就得花多些时间在那儿,因为里面很多东西看,我们去到接近4点,1个小时非常不足够我们走马看花!少数民族馆很多的真实物件,还有影像呈现,得花大约三个小时才不枉一行。

少数民族馆对面是个公园,由于是星期日,里面很多的人运动。越南人很喜欢玩一种游戏-踢毽子,在公园一定会看到一众七八人围成圈圈,踢来踢去。

我还以为这么多天以来,我们的肤色已经很黑了,不讲话人家会当我是本地人那种,谁知我们在公园走到哪里,人们都以一种奇怪的表情看着我们,难道背着包包来到公园很奇怪吗?纳罕ing。。。。。

从少数民族馆到还剑湖Hoan Kiem Lake,是一段很远的路线,因为民族馆是在郊外的。

还剑湖中间有个小岛,岛上起了一个小城堡。这还剑湖有个典故的,有兴趣请翻读LP

湖的另一边又有另一座桥去另一个岛上的庙,可是要进入庙,是要给钱的,不过看来香火很盛,很多信徒在外面烧香拜拜的,应该很灵吧?

广安他们打算买一本泰国的LP,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有泰国LP,怕到时,在曼谷瞎子摸象。可是这里的翻版LP绝对没有柬埔寨的便宜,兜售书的小孩狮子开大口,开价竟然要30刀,那么贵,不如去买正版的了?

看来这场是不能成交的交易了,砍尽也最少9刀,比我们在柬埔寨看到的贵很多。我们也知道小孩为难,所以打算改次再看看有没有其他便宜的。我们走没多远,小孩的朋友回来说6.5刀可以成交,可是还是略贵,我们拒绝了。

我们随便走走,来到了一个当局特地封路的夜市场,我心里很高兴,因为这正是我的打算,来到首都买手信-夜市场应该很多选择吧?

谁知河内的夜市场就真的是给当地人购买生活用品的,里面找不到旅游纪念品,卖的都是吃的,金和可以买到的衣服,Jonker streer 可以看到的艺术拖鞋,CD 等等 。。。。

我只能期盼来临的一天半,我可以再买到多一些的越南纪念品,不然手信不够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