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柬越泰游记(三) 首都(繁忙?凌乱?) Cambodia 3



  • 首都(繁忙?凌乱?)(2006 61 @Phnom Penh

我老早把我的行李拿到酒店楼下去,等候其他人的当儿,也顺便买生命的泉源。佩思在大厅写着日记,我就问问他们的旅程,他们将不会好像我们在越南乘搭火车从南而北,而是飞机直接往河内飞,他们也会到寮国,然后从清迈回国。

      我们接近同时搭巴士到金边,但是不同巴士公司(日后也没有异国再遇上了)。

            因为赶时间,我们就在酒店旁边的一间看来很有格调的餐馆用我们的早餐(价钱不贵,柬币25003500)。早餐很值得,环境优美又干净,收费便宜又送茶,不过我们比约定的时间迟了,所以不断焦急的往路边看,怕我们错过了巴士。



            去金边的巴士站,并不是在暹粒市市中心,巴士公司都有提供小巴到在郊外的巴士总站。

            到了总站,总算没迟到,没错过巴士开动的时间,可是巴士就是搁在那儿,冷气也没开,延迟了接近一小时,晕倒,应该是等候巴士满人后才开动吧?

            巴士迟了一小时后也总算开动了,里面坐着全部柬埔寨人加四个外国人,巴士播着70 年代,主角们都是讲柬语的中国武打片。坐在我们隔壁的一个柬妇好像看到外星人般的看着我们,我想不通我们有些什么特别之处,那么吸引。

            通往金边的道路路面情况很好,所以巴士开的相当快,而且在它要割过其它的交通工具时,它都响笛,提醒他人庞然大物(巴士)就在后面要割过你了!

            沿路的稻田都已经收割了,奇怪为什么夏天的这个时候,怎么稻田那么快就收成了。许多路边的屋子在路旁也有着一个个由稻草制成的草屋,我猜那应该是农民自行制造肥料的小屋吧?

            走了好一段路,巴士在某一处停了下来,让搭客下车上厕所与买食物。Don’t play play!这里山卡拉的厕所还要收费300柬币呢!只看到全部的男士都选择去屋后帮农夫浇花。

            农夫也在屋外摆起档子来,卖一些小食汽水,我看到司机买了一瓶浅青色的瓶装水,就在那儿咕噜咕噜的喝了起来。我跃跃欲试那瓶看来像青Sirap是什么味道,就问卖水的小姐,是不是苹果?她说不是,可是又不知怎么用英文告诉我。 我决定买下它上巴士慢慢品赏,可是当我要走开的时候,小姐拦着我叫我别走,她说买水的,要在那儿喝完,因为她要收回那个玻璃瓶。我问她可以打包吗?她竟然准备把水倒进红色的塑胶带内,闲掉的我只好咕噜咕噜的一口气喝完它,因为巴士要开动了,而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人。

            午餐也是在路边的一些简陋的餐馆里吃,我们又指手画脚的指一些食物,然后问价钱-车上的其他搭客看到我们指手画脚都觉得好笑。
            很快的我们就来到了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噩梦就在后头。
            巴士到了巴士站后,巴士竟然被一大群的嘟嘟司机围着,他们不断的拍打巴士的窗口,把我们给吓了一着,首都竟然是那么乱的?这时我们也看到了写着我的名字的纸张,幸好我们来金边之前就找好了嘟嘟司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34个警卫在巴士门口为搭客开路,一些不听警卫警告的司机就被警卫打了几下。不明白为什么那些司机那么疯狂,我们的巴士是便宜巴士,照理应该是本地人居多,本地人去到首都,应该有其他办法去到他们的目的地吧?不会只是依靠嘟嘟。
            我们的嘟嘟司机,问我们选了酒店吗?我们其实也是选了好几间,其中一间就是他介绍的Okay Guest House,看到价钱表还ok ,我们就跟他去那间酒店了(他说他完全没有抽佣的,鬼才相信,因为该酒店不ok
            酒店只有4人房适合我们,一晚8刀,没冷气,8刀除起来一个人才2刀,其实相当便宜了,可是我们对它还是不满意,房间比起在暹粒的小多了,厕所门坏掉不能锁,水势小很难冲凉,而且充电插座只有一个,还是充电时,必须关完整间房的电灯才可以充电。


            我们在金边的第一站是金边的皇宫。对于金边我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被刚才的巴士事件影响着,以为首都人多就会乱,但是坐着嘟嘟,发现其实金边也不是那么坏的,交通比较有秩序,街道较整齐,汽车也没有好像暹粒般的有些左边驾驶,有些右边驾驶(可能暹粒离泰国较近吧?)

            大皇宫的入门是3刀,摄影机另外收2刀(才不要津贴柬王呢,人民生活的那么苦,你住大皇宫,还收2刀)。我们抵达皇宫的时候是烈日当空的时候,这个时候除了拍风景照很好之外,其余都是坏处了,连眼睛都很难睁开的,哪里有兴致站在烈阳下摆pose呢?

            皇宫的正堂有着龙椅,但是里面是不给拍照的,我们来不久,就有一大班的新加坡游客也来到,正好有免费导览呢!皇宫里很多地方都是闲人免进的,限定走动的地方很小,逼人家走到隔壁相连的Silver pagoda 去。

            里面也是一些银色佛塔而已,在没有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就只是拍拍照片,欣赏一下建筑物后,就走了,很少去考究它的历史。

            天气真是有够热,整个皇宫旅游区最凉爽的地方竟然就是它的厕所!装有冷气,让我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离开了它,远赴火炉。

            我们的嘟嘟司机跟我们讲好了,他在一个小时后,在皇宫外等候我们,接下来我们得做的事情是确保我们的行程可以准时地继续进行下去,所以我们要去购买去西贡的巴士票。

            这次我们选择了最贵的巴士公司-Mekong Express,因为读游记,这间公司的服务比较好,也比较多外国人乘搭。到西贡的票12刀,巴士公司的人员告诉我们,其中的2刀是给海关人员的贿赂费也,她还极力的推销他们的公司服务-就是他们将为我们搞定过海关的一切事物,不用我们亲自处理,还说公司附送蛋糕与风景解说服务。

            后来听vincent 说他买其他公司的巴士票(5刀),必须自己处理过关之余,还因为没给贿赂费,而被海关人员故意拖延时间不让他入境。
            肯定了我们的行程后,我们就赴中央市场去看看,一个了解当地人的绝佳地点,那时以近傍晚,市场里的小贩许多已经收档。我们看到三档卖甜品的,全部都是卖同样的甜品,但是我们都没有看过。当然具有冒险精神的我们那会有不试一试的道理?况且我们随身带着止泻药 haha

            可是前两个小贩好像不太爱睬我们这几个很明显是游客的四个人,在档口前看了良久,也不问一问,最后一个会讲少许中文的小贩告诉我们一碗500柬币,我们就去她的档口光顾,四人叫四碗不同的东西来试一试power
            市场的外围是傍晚市场热闹的地方,很多熟食小贩在忙着招待客人,我看到许多烤海鲜的小食,看起来很好吃,但是路边摊海鲜就最好别玩玩,容易得到疾病。

            如果你想换钱,最好是跟在市场对面的兑换商兑换,会换得比较好的价钱,大约1刀对4150柬币。

            我们延续我们的精神,我们跟我们的嘟嘟司机说,我们要尝试当地的美食,要喝一种攻略上说的Kataralat (其实攻略报错名字,是takalock,不是kataralat,怪不得司机一直说他没有听过没喝过,那是一种fruit shake,在柬越很普遍的)

            结果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据说可以一边享受kataralat,一边欣赏日落的地方,可是这个司机似乎不太愿意陪我们,把我们放在街头,自己走进去去找餐馆,我们突然怀念起金山的好。

            那个地方也是个游客聚集的地方,有很多的旅店,但是它的大街正在进行维修工作,弄得整条街乱过七国,摩多与行人争路走。我们沿路只是看到不少的酒吧,就是没有一个看起来我们负担的起,而且可以喝到kataralat的地方。

            我们不断直走,来到末路,是一个面向湖边的酒吧,日落真的相当美,可是就是欠缺我们要尝试的kataralat。我们就在那儿不断拍照而已,一个酒吧的工人走向我们,似乎显得有点凶巴巴的,我们也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因为后面也坐着3个壮汉,眼睛看着我们,以为我们是来玩玩的。

            不爽的走回去找司机,重申我们是要柬人的食物,而不是一些洋人的食物与啤酒,结果他带我们到皇宫附近的路边摊,看到餐牌上写着Khmer noodles,其实只不过是类似老鼠粉的面,以嘛嘛档的风味炒而已。

            我们要求夜游金边,司机也就带我们到处吹吹风,我们去到一个当地人的夜市场,其中一个特别的地方是以吊床为椅子的餐馆,一排数十档卖着同样的东西-烧烤海鲜。

            也是时候补充水分了,我们要求到超市,那是相信是全金边最大的超市,里面都是以美元结账,水一点也不便宜,我决定回酒店碰碰运气,酒店应该会便宜卖那个蓝色瓶装水吧?我想。

            酒店一点也没有关照住客,还贵过超市,应该是从哪儿进货的。

            冲凉后,我们下回去Lobby,讨论我们将在越南的旅程,因为我们在柬埔寨的行程也安排好了,就等着执行它而已。

            我们跟一对华洋情侣很有缘,搭同样的亚航到暹粒,然后在金边又住在同一间酒店。(日后再谈这对情侣)

            就在我们不满意的旅店,累甸甸的睡去。明早吧!我们一定要换酒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