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柬越泰游记(八) 会安-人情味的古都 Vietnam 4



  •  会安-人情味的古都(2006 66 @Hoi An

在摇晃的火车睡了一个好觉,天色都已亮了,外面的风景是一片青葱的稻田(因为面向内陆),而走廊外的窗外则是海洋,而刚好我开门出房走走的时候,海洋就在100公尺外,顿时精神起来了。


越南这个狭长形的国家,铁道在海与山之间行走,其实不是很新奇的事儿。
迎着这个美好的早晨是走廊上的播音机播着激励人心的共产歌,虽然我听不懂它唱什么,可是听旋律,那种很毛氏合唱团的,不难听出。如果你在走廊站的累了,你随时可以扭开房里的播音机开关,可以听到同样的激励歌旋律飘扬,伴随你入眠。



世事可真的很巧的,广安广康那个车厢楼下睡的,就是一个父亲与一双孪生兄弟!一间车厢两双孪生兄弟,真难得。

在越南火车上,其实服务蛮不错,不断会有火车人员推着车兜卖快熟面,根本不需事前买下快熟面。坐上这种长途火车,还有提供午餐,本来我还以为在午餐车上的午餐,都是要给钱买的,结果我还临拿到免费午餐前,去弄快熟面吃。。。

坐在这列火车,基本上是蛮舒服,不过毕竟我的床位是在上格,得爬上爬下,不过跟我们同车厢的安娣都还蛮好的,叫我坐在楼下有桌子的地方吃我的午餐,跟我同厢的是一个妈妈带着少年儿子与婴儿,看他们的穿着,应该是蛮富有的。

火车上不必怕挨饿,午餐不够料,还可以“斩料”。

danang 站时,我们比预定的时间迟了。

根据LP的资料,要前往我们的目的地-会安,我们还得换车,我们可以乘搭德士或者巴士。我们一出火车出口,很快就有人跟我们搭讪了,他要给我们德士服务,比一比他开的价,跟LP上所说的没差多少,我们也就接受了他的offer,用金钱买多一些时间。

会安在danang 的南部,驱车前去还要半小时呢!

这个德士司机没有载我们到指定的酒店,把我们送到一间外面看起来很富中国风味,很五星级的酒店,我们大声哇起来,这些哪里符合我们的财政预算?可是德士司机说不要紧,先去看看,不要的话不用紧,又是这句话,我心里暗咕。

送到门前了,难道不问问价钱吗?反正不怕司机走佬,不理我们。

价钱可是相当便宜的,一间两个双人床位加冷气电视机bathtub,一晚14(Thanh Xuan Hotel),算起来一个人才3.5刀,不就是大约马币14元?我有点不相信这么低价位存在。

起先,酒店把我们安排在最高楼,一间应该是最大间的房间,不过它是屋顶房,里面的空间不是长方形,是斜一片下来的(屋顶,在屋顶唱着你的歌?)。这房间大是很大,不过下午就热地非常,我们要求换房小一点也不所谓,不想“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了。

这个时候的会安,是热的要命,我顿时很可怜酒店的工作人员,她们女生必须穿上越南服装ao dai上班。

待太阳没那么放肆,我们就往古城走去了,其实我们的酒店算是“郊外”了,在古城的外围。要走进城,需走大约15分钟路。

走在街上,才发现这里的许多酒店都是中国风的!看来这里的竞争很激烈,怪不的酒店房那么便宜。

会安是联合国宣布world heritage 的一座古都,城市不是很大,可是我觉得这个是柬越泰之旅最安详,最叫人安心的城市,人民都笑笑的。

记得有一次,我们停在十字路口,被路名搞混淆了,不知哪个方向进入古城,结果一个越南美女走过来,告诉我们直走,虽然她后来问我们要不要看看她的女性衣服店里的衣服。我们告诉她我们不是女生,她也是笑笑得递给我们店的名片。

根据LP,会安是越南有名的制造衣服城市,这里有很多的裁缝店,可以很快的为你度身打造越南的传统服装ao dai,男士的西装等等。LP说只要你把时装杂志里最新的衣服设计剪下,这里的裁缝都有办法为你复制一件一样的!

我们不打算在这呆久,也不准备为我们已经接近不能再塞东西进去的背包加上一件西装。不过,街上真的很多服装店,很多衣服裁剪很漂亮(我们很幸运此团没有女生,不然她简直会对这么多的美衣疯狂),来这里进货(女生晚装)应该很便宜,很值得。

我们打算跟着LP介绍的走路路线,来走遍会安,可是我们一点失望的是,这里实在太像中国了!会馆的中文匾牌,中国式的佛庙,中国式的设计,中国式的楼房,一切切都是我们看过的,对我们没有新鲜感。

联合国有选了好一些建筑物为游客体验这一个world heritage 世界遗产,入门票大约是65000当,买了这个入门票,游客可以进入十多间的老屋看看越南的文化等等。游客也可以不买入门票,就直接挑选一两间来参观,就是直接去那间古屋,还钱给屋主。

本来我们这个下午是来古城,走走看看那些世界遗产是不是值得我们花65000当买入门票,再决定买票,我们走了几间古屋外看看,实在是太中国了,中国到起不到任何的新鲜感。(65000当不值得一花,而且就算想买可以看全部世界遗产的入门票65000当,你不知道那里可以买到)

所以我们在这里的mission 剩下吃美食了,LP有介绍说会安有一道叫cao lao 的食物,只有会安可以品赏到,我们就跟着地图所指,去找一间Bale Well餐馆。我们一路跟着门牌走,却老是看不到bale well的门牌,原来它就在后面。

一坐下来,老板就立即把一大堆的食物摆上我们的桌子,初时我还以为:“哇,这间店被LP捧红了,可以专卖cao lao “,谁知全部上桌的,都没有一碗面的东西在桌上,把老板叫过来,才知道那是另一个配套,一个老板觉得非常值得,便宜,游客很喜欢的配套,她说:“才40000当,你们就可以吃到satay 猪肉,banh xeo,春卷跟烤猪肉,很值得的了,吃吧”。

天啊,我们此行的目标是会安市才有的cao lao,你给我其他东西?

她又跟我们分析:“cao lao 很小碗,你们不够吃的,这个配套给游客比较值得吃啦”

当然我们不依,坚持要cao lao,结果看到cao lao 其实不小碗,分量蛮大的,我们也另外“斩料”,叫她留下看起来很不错的satay 猪肉 Nem Nuong

Nem Nuong有特别的吃法,就是自己拿米纸包着菜(越南餐厅桌上常常有一篮菜,任你吃多少),加上nem nuong,就是一个特别的春卷了!

其实那个配套真的很便宜,适合大胃口的人,不过我们会吃的非常非常饱,我们那样的叫餐法反而比较好,没浪费食物。

会安的戏院在附近,发觉戏院的戏,还蛮新的,有《断背山》呢!(还以为共产政府会对这些戏种很敏感),戏院也有林心如,吴奇隆的戏,韩国电影,加上许多如谢霆锋等港台明星的海报,中华文化对这里的影响可真不小!

入夜的会安街道非常宁静,真的如LP所说,如果你大喊,全部人会听到的一般。

我们的酒店一样有提供房客免费电脑使用,可真省下我们transfer 照片的麻烦啊!电脑还是宽频的,所以不断可以把最新的照片上传到互联网。

这一路走来,我们的行程都蛮顺利愉快的,同时让我对越南大大改观。我决定回国后,再读多点一些越南的东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