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琛之柬越泰游 序 Foreword




我回来了,大马!

经过了十多天的“流浪”,我终于回到来大马了。

这一次的柬越泰之旅,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同时也让我反思大马的一些好,一些优势。

就好像英语程度来说,就算是国际大都会曼谷的人们,普遍上都掌握的非常烂,简单如询问巴士号码,许多高中生都不能以简单的英文数字来告诉我们,实在有够冒汗。我相信一般的大马人民不会差到那样的地步吧?

除了泰国外,我们的路面情况跟柬越两国简直没得比,我们的路干净整齐的多了。

有一个状况让我很纳罕,那就是我们去的那七个城市,全部的街道好像没有垃圾桶!金边如是,河内如是,曼谷也是!最糟糕是河内,行人道旁不断有肮脏水流通,垃圾满路,每一天晚上必须要有一个清理工推着一个大大的垃圾箱,把这些街道上的垃圾给搬上垃圾箱。

曼谷更令我失望,最基本的街头街尾没垃圾桶之余,购物区外面也很难找到,结果找到垃圾桶就好像发现新大陆,站在一旁吃完刚买的小食,把它丢进垃圾桶,才能轻松继续上路。(在大马,印象中好像没有那么苦苦的守候垃圾桶旁)

除了这些,这么多天以来,其实也是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尤其是越南,重点介绍给我的朋友们去那儿旅游,一来那儿的消费还是相当低,250马币可以让你成为百万富翁了!(注:1马币兑大约4000越盾),俭约的背包客也可以在那儿生活的相当优渥,二来这是一个跟大马很不一样的国度,不只它是左边驾驶,它的人种,它的环境风景,它的风土人情,处处都与大马不一样。

在泰国,就找不到了这种不一样的感觉,因为除了许多的泰文与泰国人普遍上较黑,那儿跟大马简直没两样,一样的天气,一样的摆设,一样的许许多多。建议如果你打算购物,可以来曼谷一趟,这里的东西很便宜,如果你想体验不一样的东西,应该去越南柬埔寨看看,其中又以越南比较好玩,因为柬埔寨比较脏,苍蝇 到处飞。

我把这次的旅程写成游记,当作自己的纪念之余,也可以给朋友一个游柬越泰的指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