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柬越泰游记(十二) 参访阮皇陵,恐怖旅程的开始 Vietnam 8



  •  参访阮皇陵,恐怖旅程的开始(2006 610 @Hue

在顺化市,我们的酒店没有提供电脑服务,所以我们惟有到附近的网卡transfer照片。

今天我们的半日团的方式有点不一样,我们不再是乘搭面包车,而是骑机车,四个人四辆机车四个导游,听起来都有点恐怖,收费是一人5刀。我们今天的旅程是顺化市附近的旅点如皇陵Tomb of Tu DucThien Mu Pagoda ,佛庙,美军战壕等等。

就这样我们一行八个人四辆机车,全部人都不戴头盔的浩浩荡荡出发去。迎着机车的风都是热的,幸好司机在前面挡了大部分的风 :p

我们的第一站是Tomb of Tu Duc,它是联合国的一个文化遗产,所以要进入就得还55000当的入门票。


以前的皇帝可真会享受,连皇陵都弄得非常美,里面有湖有高森古木,湖面长满莲花 ,好像一个休闲公园一般。

好像中国一样的,皇陵也是有文官武将的石像站在一旁,难道死后还要掌握大权?











 不知道是不是钱不够用还是啥的?里面的许多建筑物还是有待修复,墙上的色彩非常暗淡不说,连一些皇后的陵墓被破坏了,都还是搁置在一旁,有一种荒凉的感觉。

不过阮朝的子民为它的落魄,做了一些努力,一些年轻人在皇陵公园里,小声讲大声笑得在那儿野餐,为它增添了一些生气。

下来,我们去一间佛庙,导游说他们将会有一个仪式,得走快些。

这间佛庙里面住着一些小和尚,我们看到他们很多都留着很奇怪的头发,问导游,他说小和尚的头发多寡其实是看他们的修行多久,每修行三年,他们就会剃一部分的头发,所以头发越少的,代表修行地越久。(光头就是和尚了)

原来我们主要是看他们的午斋仪式,他们都会在午斋前进行念经,而我们就好像在西贡看高台教一样,站在佛堂的窗外看人家进行宗教仪式。(感到很匹突)

在我们前去另一个景点时,司机把我们停在一个制造香的店面,看人家制造香的过程,发觉这一带好像很多人都是制造香的(顺化市就是香城?有着香水河,又生产那么多香)



导游告诉我们那些香有着不同的颜色,因为不同颜色的香提供给不同的宗教,其中包括了天主教(实在很难相信天主教也用香,难道这是越南天主教的特色?)。这个顺化市的市郊,人们除了制香,很多也制越南传统帽,蛮有文化气息的。


 美国战壕是在一座山的上面,上面对准着香水河。在山上战壕处,风景明媚,实在很难想象30 年前这里有着非常激烈的对战。不过从山上与在对岸的山上,山坡上的树长得疏疏散散的,明显的看出来,战争还是为这片土地留下了永恒的痕迹。

我们再去Tu Duc先王的陵墓,这个陵墓更不为人所知,废墟里只剩下一座摇摇欲坠的陵塔,又是被战争所破坏。后面有一道墙,围着一座山,导游说是为了阻止蛇虫鼠蚁来骚扰先王。

此团的最后一站是Thien Mu Pagoda,这个是顺化市的象征,建在离故宫西南4公里。它与香水河相依,塔高7层,可是它没有开放给公众爬上去,不过导游说在佛庆节日时,他爬过上去。

 
午餐我们要求导游带我们吃一些地道的食物,而导游的介绍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食物是Bun Tit Nuong,可是导游说顺化市的Bun Tit Nuong是特别的,全越南只有顺化市找到,果然跟在会安市的不一样。他们又醒目替我们点了特别的春卷,最重要的是,因为跟着导游来,餐室也就收本地人价,你真不能想象一碗足料的 Bun Tit Nuong竟然只花费5000当(大约马币1.15)!便宜到帮导游买单都觉得便宜。

怪不得我的导游跟我说,之前他跑去西贡河内找工作,被那边的生活水准吓跑,原来顺化市的消费是如此廉宜!(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因为外国人被算外国人价了)

可是如果你在越南想喝可乐等等汽水,就显得很贵了,一碗面5000当,一罐汽水反而7000当。

            就这样,我们在顺化市的旅程就结束了,我们等待着今晚的火车北上河内。

            临走前,我们又再次去了Pho 24餐室一趟,又是同样的位子同样的Pho bo,这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在吃越南吃pho bo 了,因为吃pho bo 吃到变Phobia

            去二公里外的火车站,德士司机还是想办法找凯子,不想依据meter走,狠狠要收一个高价,坚持之下,他才肯走meter(便宜接近一半)。

这一趟火车,很特别,听说是临时加班的,因为很多人要从顺化离开回到越南各城市去。(我们的火车是TN8 ,可是来的却是TN6,本来还很紧张的)

以上火车就“oh ou” 了,火车走廊非常窄小,只能容许一个人走过。而来到了我的床位,发现竟然我的床位放了箱子,有人霸着了,那个穿着工作服的人还在我们的房间里看着我们。

他用越南语跟我讲,可是我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本来以为火车厢内还有些空间可以放我的行李,结果没有,我只能放在我的床上,再加上他的东西,哇,我不用睡了如果这样。

鸡同鸭讲了好一会儿,他才招来一个翻译,说要寄放他的东西在我床上一会儿。顿时感到很“闲”,过几站再看看如何。

在越南,火车分为两种,一种是SE系号,一种是TN系号,SE的比较好。

TN 火车的厕所是令人难顶的肮脏,地板还有一滩水流来流去,也不知道是不是尿(八成是的了,因为厕所里洗手盆没有水)

TN火车也没有热水器,所以我们的泡面计划泡汤了。

我们火车厢的前一厢原来是个Hard seat(最便宜)的车厢,出入口有个工作人员管着,不让他们过来我们的车厢。

我们有一点闲掉的感觉,想起来了我们之前第一个问火车票的男子后来问我们买了火车票没有的表情:他非常惊讶的问我们:“you bought TN ticket?”,原来TN的服务是比较差的。

也许这几天来,晒得很黑了,有一个越南女生经过我们的车厢前,竟然用越南语问我一些东西,我耸耸背,说:“I don’t know”。她第二次回来,又是跟我说越南语,我当然只能告诉她:“I am foreigner, 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结果她又走掉了,第三次又问我越南语,我突然想起伟哥刚教的越南语:“外侨”(oi kiu , 外国人),她才知道我是外国人。

我们聚在一起解闷,西贡的阿杜导游又被我们点上来调侃。

时间是10点多晚上,我们逼自己早睡,尽量不要喝水不要再上厕所。躺在晃来晃去的火车床,我祷告快一些去到河内,结束这一趟火车之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