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分享:青年创业研讨会点滴

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六,没工作也很早就起床,外面下着大雨。 今天那么早醒来,并不是睡不着,而是我要去参加一个整天的研讨会,地点就在Berjaya Times Square 的酒店,14楼,Manhattan I 会议厅。 该研讨会的主题是《今日青年创业的挑战》,由巴生中华总商会及宏愿理财联办,报名为120令吉,早上9点至5点。(说真的,120令吉来这些讲座算是相当便宜了,午餐,茶点加堂皇的会议室加起来都不便宜了)。 独自一个人去,因为知道很多朋友都不会感兴趣。 老天对我还不错,上了轻铁就停雨了,走路也好走些,不用撑扇。 在轻铁里,发现好像只有我一人身穿工作服,其他男士都是casual wear 的,感觉好像有些同情的眼神望过来:“怎么啦,雨天的星期六都得上班?“ 来到酒店在14楼的大厅,发现这酒店真够class 的,有机会上去看看,值得的。连它的电梯都很先进,如果你想从低楼直达你酒店房间的楼层,你必须在电梯的按钮旁插入你房间的卡,不然电梯就只是把你带到14楼大厅(G 至14楼而已) 先参观它的厕所,从厕所可以看出一间酒店的星级。很干净舒服,一百分满分。 先到报到处登记,招待员要我写下姓名,电话,以及从事的行业,我装傻装傻般的没填工作一项。 (难不成我要写下IT 业?只是Training 而已咧)。 挑了个第五排的座位坐下,开头还真的有点不知所措,跟左右两旁只是笑笑。 九点多,正式开始(还算不错,蛮准时,就接受可能下雨造成路面情况不好的理由) 嘉宾有丹斯礼钟廷森及翁诗杰,开头还要唱国歌呢!离开中学五年后,第一次立正唱国歌。 Ice breaking 还有向你的左右前后的朋友问候,介绍自己,还要互递名片。脑中闪过朋友的一句话:“我把名片留在家”作解脱,但是最后还是老实地告诉:“其实我还是学生,今天来看看而已,来跟成功人士学习”,坐我左边是做海产生意的,右边保险经理,前面也是经理,大家都很给面子,告诉了他们我还是学生,还是一样给我名片,没闲弃我,呵呵。 午餐时间,落单一个人,随便找个位享用自由餐,哈哈,又有人坐来我左右,可能没位子坐吧?右边的一直有电话来电,什么什么跌价了,已经很便宜,不可以再便宜了。递我名片才知是做废铁生意的。左边的相当友善,做Mechanical公司的。什么鬼都不会,只好吃慢慢,听他们之间的讲话。原来废铁一吨七百多块,去年好行情,一直涨价,今年就一直跌价,坐我右边的说,现在每次接到电话,都是告诉他废铁跌价的。刚才那通就是跌价来电。 突然间,听到:“帅哥,你好,我可以有你的名片吗?”原来是讲座坐我右边的保险经理跟废铁商拿名片,他也跟全座的人派发自己的名片,和拿他们的名片,原来这样也可以的。来这研讨会又学到一些了。 以下是研讨会的内容(相信很多朋友不会感兴趣,可以读到此,算了;若有,希望可跟你分享,我也可以重温昨天吸收到的知识): 钟廷森先用英文致词(令我发遽),不过他的中文讲词就很有用,他说通常第一次创业的资金,都是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集资,设立新公司,所以信用很重要,朋友会出钱支持因为他相信“你”这一个人,相信你不会中途跑掉。建立信用就是一堂长远的路,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你做生意必须是凭着良心去做,不是因为要得到朋友的信任,而别有心计的建立自己虚伪的“信得过”形象。 丹斯礼还说,创业/做生意要“留一笔/留一手”,除非你有无限的资金,因为我们不能预计突然发生的事情。 接着是翁部长,他说点子不怕旧,就怕不够创新,旧酒装新瓶是可以sales 的。 发现翁的英语真的很好,也很有演讲的技巧,吸引别人专心的去听。他就真的是大马华人真正的三语专才了,讲华语时,不断的引用成语谚语,英文老外腔,国语也马来腔。 他提及创业的六大点: 1) 融资重要,但不保证成功-很多人以为拿了政府的创业基金就可以了,拿了不去做。其实要资金,市场多的是,VC 找着好点子来投资,而市场上却没几个好的点子,所以现在是钱找人,而不是人找钱。做好自己的工作,写好企划书,不愁没资金。 2) 品牌 3) 创意点子 4) 技术认证-受到专业团体认可的技术 5) 市场-不要一窝蜂,要开拓新市场 6) 商德-有财(才)无德,难以持续 贵宾开幕后,就走了,然后才是今天五个讲师的时段。 第一个是郑有文博士,他是一个出名的激励讲师,别人有着洋名,他却有“马名”-Azman ,原来他有修爪夷文,也常常写马来著作,又在马来社会吃得开,常常被请去为马来人办激励会,所以干脆取个马来名。(他强调他非回教徒) 他讲的七情上脸,又跳上椅子,又走前走后,很生动。 他先带来乌鸦论,以前乌鸦爷爷发现了一个水瓶,可是水瓶的瓶嘴很窄,喝不到里面的水,它就找来了石头放进瓶子里,就可以喝到水来 了,它把这学问告诉它的子孙,怎么可以喝水,到了乌鸦孙子这一代,乌鸦爸爸就教它古老的方法来喝水,可是乌鸦孙子不依,它找来了一根水草,轻而易居得喝到瓶子里的水了。故事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或许我们可以以另一种简易的方法去做一件事,不必去使用花时间的古老方法。 我们要Work Smart,而不是Work hard。 19世纪 工作口号是努力工作 20世纪工作口号是乐在工作 21世纪 工作口号是乐在人群 成功来自知识, 知识来自良好的态度 态度正确,一生不败 故事: 从前,有两个考生赴京考科举,可是半途中,不知为何遇到一个大型的棺材,考生甲看了心里大叫不妙,看到棺材,这次考试还得了?肯定是死了!结果在路上,他就很担忧,一直觉得老天已经给了他暗示,这次他肯定过不了关,死定!结果连容易的考题也不会做了,因为他一直想着自己将会失败,死定的。 可是,另外一个考生乙却不同的想法,他看到棺材,初时还被吓倒,可是,他想一想,这次好了,老天给我暗示说我将高中状元,可是做官去了!因为棺材棺材,升官发财也! 结果他就很有信心的考试,考试后,就升官去了。 所以, 思想à 行动 à 习惯 à 性格 à 命运 改变一生的五大信念: 1〕良好的态度 如果A为1,B为2,如此类推至Z为26: 那么 Luck 就是46巴仙,靠运气的人,只有46巴仙成功率 Knowledge 是96巴仙 Hardwork 是98巴仙 而 Attitude 则是100巴仙了! 2) 信念: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成功 他说要有这个信念,就得每天起来和睡觉前,对着镜子大喊,“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成功”,一定要喊得自己脸红耳赤。 潜意识对我们的影响力是1对30,有着30倍的力量 3〕我是我认为的我 不必活在别人的看法中。 加 努力 减 埋怨 乘 学问 除 不良习惯 4〕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人无我有 人有我新 人新我变 人变我快 人快我准 5〕命运在自己手中 逆境不再,强者永存! 还有四个讲师,迟些再谈,太多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h ah thong,sing sing here,next time got this kind of talk ajak me lar...i m interested lar....hahaa...
anyway i tag u to play a chirstmas game....please go to my blog for further info....

Anonymous said...

ZzzZzz....

Anonymous said...

eee. sing sing.. glad that u r interested in it too.ok ,next time let u know if i aware of any related news

Anonymous said...

To TY

哈哈,也不能怪你
这的确是过闷的活动,可能适合闷蛋而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