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对华人酒席的一点看法

先声明,本篇文章不是针对任何人,只是将课题拿出来讨论。

前不久,我家附近的一个马来人设立了好几个canopy booth,因为用来做婚宴请客用途。这激发了我想写下我的一点对华人酒席的看法。

如果我问你,酒席给你的一个印象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迟到,饮胜等等吧?

其实举行酒席也是很好的,不过我们的一些做法是在不能苟同。好像请人出席方面,我实在很怀疑办个三十座以上的酒席的意义在那儿?婚姻是个神圣的东西,ok,你说很高兴,你想请亲戚朋友吃一顿 ,当然无可厚非,可是你需要请到那么多人吗?你有时间entertain 那么多人吗?

婚姻的主角当然是新郎与新娘了,好像马来人一样,他们结婚的,就坐在正中间,接受长辈,朋友等等的祝福,整个节目是以新郎新娘为中心,可是如果你看看华人的酒席,你就很难看出谁是主,谁是客。

那些自以为是VIP,偏偏喜欢迟到,他以为迟到,全场看着他,他很威风(全场三百多人,等他一个木嘴),新郎新娘由于是自己的大日子,当然笑脸迎人说没问题的。要主人等候一个不准时的客人,还要全场人一起等,主次不分!

很多人以为请很 多人,就很有面子,很有派头,出尽威风,结果不熟的阿某某也请,结果原来他是新郎爸爸以前公司的扫地阿婶,九不搭八,新郎鬼知道她是谁?为什么不是请一些 跟新郎与新娘有关的人而已吗?(你可以想象新娘在喊“饮胜”的时候,心里在想:“这桌人是谁啊?跟我啥关系?我们竟然一起喊饮胜!”)

现在人们都说,收到请帖就是收到粉红色炸弹,为什么如此?我还以为人们会替一对新人高兴呢!因为是他们关心的朋友结婚。就是因为结婚的,以为不请就不给脸,结果本来公司里面只有三四个谈的来的同事,却请完 全部门的同事,不熟的,刚上班一个月的trainee也有份。

如果你是那个不熟的同事,你会感到要去吗?你知道以你同事的身份,就只能坐到山顶区,你有参与的感觉吗?如果你不想去,你可以不去吗?如果不去,你是不是该封红包,?

如果你是个薪水不高,生活过地拮据,供车供楼都要命了,你只能限定自己一天花15元在吃方面,如果你某一天收到一个某某不熟的朋友请帖,你会不给红包也不去吗?想想,如果你去,你封的红包绝对不可以少过50元哦,现在没啥酒楼的一桌少过500元的。

那就是强逼你花钱买一个价值50元的晚餐,虽然你根本就不喜欢吃的那么豪华,虽然你跟结婚的,话不投机半句多,你还是一定要破坏自己的财政纪律,本来一天才15元,今晚晚餐就50元了,远远超出预支,更甚的是你不太认识结婚的。

既然要请,就不收人家的红包啦,酒席请最亲密的几个亲戚朋友就够了,最好亲戚朋友都分开请,大家才可以尽兴嘛,想象一下,本来朋友之间都是开玩笑的,因为长辈的出现,弄得场面有点冷冷的,又有何乐呢?

一个那么多人出现的酒席,又要两三个亲戚全场躲起来,在一间小房里算一算得到的红包钱,实在无谓,一点都感染不到喜筵的欢乐。倒不如请一两桌人,开开心心的全部人一起吃完全场,有说有笑,不用说算什么钱等等的。

所以我的看法是将亲戚与朋友分开请,可能熟落的亲戚就酒楼请几桌那样,朋友同事就Open House那样的方式进行,对我来说,年轻人比较喜欢较轻松的仪式,在酒楼里呆坐等吃,实在无聊(因为你知道新郎新娘肯定在酒席里忙着招待亲戚,没啥时间entertain 你),Open House 可以自由走动,也可能结识一些朋友,说不定另一段良缘就那么结成。

当然我也希望抛砖引玉,新新人类的你,可否有些什么其他想法?赞成与否等等的。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举手举脚。。。完全赞同。。。

许传真 said...

哈哈哈。。你是不是就是那个因为受邀请而破坏了自己的财政规划的人?

TY said...

好不容易等到老板不在,哈哈!
very good blog entry, hehe

btw.. 结婚难免要请不熟的人,就算是马来人的婚宴也一样,我都常常参加不熟的马来朋友的婚礼。就算酒席的形式改成open house,也难免会邀请到一些没什么深交的朋友来参加吧。我只是觉得传统的酒席太浪费了,还有像你说的太严肃... 好咯我们现在知道了你不喜欢收红包,以后你结婚我们就带着祝福的心态参加就好了ok? 哈哈!但是告诉你我可是非常爱红包的呢~ 我结婚的时候记得包大大的红包给我哦!哈哈哈

TY said...

p/s: I dunno wat web component u put in ur blog, but it's freaking lagging whenever I open ur blog.

Anonymous said...

传真,哈哈,我的朋友都都还没有结婚啦,不过,我有留意到其他人啦。

blazing fire,如果不熟,就不用那么破费请人家到酒席啦,自己不高兴,请到的人也不是那么乐意,何苦呢?

Anonymous said...

第一帖是我的啦,奇怪变成无名氏。

我是觉得,酒席一直拖,要花费整个晚上的时间在那里只是吃,真的很浪费时间。如果再加上那些歌舞团、或是那些上台撕心裂肺的,更是让我。。。逃之夭夭。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酒席,我在还没有吃完就先离开了。。。受不了那种乌烟瘴气的环境,和吵吵闹闹的场面。。。

Anonymous said...

好。你以後結婚我們不包紅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