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粤语童谣

最近在一次与一个怡保朋友的交谈中,我问到是否听过一个很出名的粤语童谣-《凼凼转》,他说没听过,啊,天天讲粤语的怡保人都没听过,也许我应该把一些我听过的粤语童谣放上网才可以了-以免失传。 想到以前看过姑姑有手抄一些渐渐被人遗忘了的粤语童谣,立即跟她拿了。 1) 凼凼(thumb)转,转花园, 炒米饼,糯米团, 亚妈叫我睇龙船, 我不睇,睇鸡仔, 鸡仔大,抓去卖, 卖到几多镭(读“女”)?,卖到三百银。 注:镭为马来语Duit 2) 落大水,吹大风,阿姨仔,嫁老公, 嫁边度?嫁文东,文东食乜野送? 食虾公,睡乜野床?弹弓床, 弹两弹,姨仔压死老公! 3) 光头仔,吹喇叭,吹到半山芭, 被人掌两巴,返来报亚妈,亚妈报亚爸, 亚爸报马打,马打食到叻沙, 唔晓讲红毛话。 4) 豆腐花,吃左眼花花, 鸡公报马打,鸡婆密查拉 大家冇沙拉 注:密查拉为马来语Bicara 5) 亚虾虾,煮冬瓜,煮不熟,赖亚妈, 亚妈报马打,报唔到,返来打亚虾虾。 6)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 槟榔香,采籽姜,籽姜辣,买糊辣, 糊辣苦,买猪牯,猪牯肥,买牛皮, 牛皮薄,买菱角,菱角尖,买马鞭, 马鞭长,起屋梁,屋梁高,买张刀, 刀切菜,买罗盖,罗盖圆,买只船, 船沉底,浸死个番鬼仔! 7) 金表戴,银表戴, 请个婆婆出来戴。

2 comments:

Xweing said...

Wow.. these cantonese poems got MALAYSIAN flavour leh..

how ur aunt got it wor..?
by word of mouth

Anonymous said...

hmm.. i think she got it from word of mouth lo.
i forgot to ask her.

she jotted down all these some 40years ago.n indeed it is very of "Malaysia" style.
always got BM inside :"duit" "Bicara" etc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