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汽油起價回響

汽油大起價,是最近最hit的話題。許多人都大喊吃不消,這裡有一些不同的意見,讓大家深思。 起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政府突然大幅度漲價的做法可真有欠妥當,慢慢的調整不是更能讓人民接受嗎? 這是一個對許多人來說, 是個很悶的話題,但我希望你能至少耐心的閲讀第一篇轉摘: http://www.sinchew-i.com/commentary/index.phtml?sec=9&sdate=&artid=200603012239 情在人間 前往天堂要經過地獄 updated:2006-03-01 18:43:15 MYT 《叫苦連天之後,怎麼辦?》這篇談燃油漲價的評論昨天見報之後,反應熱烈,或者我應該說,反應“激烈”。 很多電話打來辦公室,編輯部的行政主任林小姐接聽之後不解問道:“你做了什麼事,為什麼這麼多電話叫你去吃XX?” 感謝大家,包括叫我去“吃XX”、“去X”的讀者,你們讓我重新檢查自己腦袋裡的存貨。很幸運的,我在裡頭找到了傅利曼─被公認凱因斯之後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在他的巨著《自由抉擇》(Free to Choose)的一段話。 “把‘平等’放在‘自由’前面,結果沒有平等,也沒有自由,如共產國家。所以,社會不應該有雙重標準,一方面要政府實施自由經濟,一方面又要政府提供津貼。” 傅利曼是自由經濟大師,他畢生鼓吹自由市場經濟,反對政府對市場進行干預,讓市場的力量決定企業的成功或失敗。 按照傅利曼學說,津貼不會帶來經濟效益,它是社會資源的錯誤分配,最終導致社會失去生產力和競爭力。 把這個學說的框架用在大馬,絕對是正確的。土著社會30多年享受各種名目的津貼,如今套用馬哈迪的形容,從拿柺杖淪落到坐輪椅,這就是津貼政策的“恩惠”。 然而,土著社會不願意放棄津貼,原因在於人性的短視,著眼眼前利益,哪會看到整體和長遠的傷害? 這一點,就如同今天的民眾,包括非土著民眾,不願意放棄汽柴油津貼一樣。長期習慣了津貼,一旦津貼減少或失去,其痛楚自然是難以忍受。 是的!是的!我知道很多人又破口大罵了,認為我缺乏人性,不瞭解眾生疾苦,或怒斥我是為政府粉飾門面。 不是,絕對不是。我的立場不是支持政府,而是支持經濟學理論;因為我支持知識,所以我必須說真話。 西諺有言:“前往天堂,必須經過地獄。” 國際油價高漲,政府不可能毫無節制的津貼下去;我國平均每年只有1000多億的開支預算,汽油津貼就燒掉了250億,長期下去國家財政要一窮二白。 很多人認為,我國是石油出口國,國油盈利連破記錄,為何不能以石油盈利來津貼國內燃油消費? 國油的收入,是國家的資源,也是國庫的主要來源之一。全世界的經濟學家都會主張,這項資源應該用在最重要的國家建設和發展項目。 問題是:用來津貼汽柴油,讓百億零吉在道路上日復一日的燒掉,這是不是最符合國家利益? 或者,這筆資源可以用來改善公共交通系統,讓人民,尤其是低收入民眾享受便利、快捷、廉價的巴士、輕快鐵、電力火車、單軌火車的服務;同時也省卻負債購買昂貴、迅速貶值的私用轎車。 又或者,這筆資源用在人民醫療開銷,與建更多有效率、有水準的政府醫院,讓民眾享受優質而廉價的醫療服務,而不是被逼進入私人醫院,一筆醫樂費抵銷了一生的努力? 當然,我們還需要更多、更好的高等學府,加強國民素質,帶動國家生產力和競爭力。我們需要更多、更好的圖書館、音樂廳等休閒育樂中心,提升人民的心靈修養。我們需要更好的環境品質,喝清潔的水,呼吸新鮮空氣。我們需要……。 如果政府省下了44億令吉的燃油津貼,而把資源用在這些更重要的領域,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強化人民的生產力,增加全民的收入,你說這是不是更好的資源分配?這是不是真正的社會進步? 所以,問題的關鍵並不是政府減少燃油津貼,而是政府如何以省下來的津貼造福人民。當然,如果政府無法把資源用在真正有益的方面,而且浪費揮霍、虧空或拯救無良企業,那麼話說回來,這數十億令吉,還不如繼續津貼燃油好了。但是這回事,是另一個問題,不在目前的爭議點上。 也有很多人擔心引發通貨膨脹。通膨雖然帶來生活壓力,但是有限度的通膨,是經濟成長的催化劑,而且市場自由如果充份發揮作用,就可以自動控制通膨。若生產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收入大幅超越物價上漲,那麼通膨並不那麼可怕。 同事說:“你的論點沒問題,但是你太過理智看問題了。”在大家怒火中燒的時刻,理智可能是在火上加油。但是缺乏理智,我們怎麼走得遠呢?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鄭丁賢‧2006/03/01 (作者言論不代表星洲日報立場) http://www.sinchew.com.my/content.phtml?sec=1&artid=200603010900&data=news 各界:價格更低廉 政府應推動替代燃料 updated:2006-03-01 20:11:23 MYT (吉隆坡訊)汽油及柴油起價30仙後,大馬人迫切要求政府採取各項措施,以提昇服務素質。 北大經濟學院院長祖茲哈朱索建議政府推動使用價格更低廉的替代燃料如生物柴油(Biodiesel)及液化石油氣(LPG),作為公共交通工具的燃料。 他說,上述燃料自1980年開始已在海外包括巴西等國廣泛使用。 他認為,政府應該鼓勵人民廣泛使用液化石油氣,並深入研究及制定更有效率及節省能源的公共交通系統,吸引更多公眾乘搭。 “油價調整並沒有對國家經濟、失業率及外資湧入帶來負面影響,只是它將對物價及服務成本帶來一定的影響。” 他說,各界應從積極層面去看待汽油價格上漲的問題,譬如更有創意選擇燃料。 大馬消費人聯合會則促請公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減輕汽油起價帶來的負擔。 聯合會主席馬里慕都說,消費人必須謹慎消費,僅限於購買所需的東西,因為交通費、食品、飲料及建材價格將隨著汽油起價而上漲。 除了公共交通,他也促請政府監督物價,避免別有居心的商家有機可趁。 星洲日報‧2006/03/01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_view.asp?id=1089 油价狂涨:能有替代方案! 【阿鲁茨万撰述/本刊庄迪澎翻译】在莎阿南大水灾出其不意地困扰数千人的两天后,油价突然狂涨30分,再次令举国上下未经预警而遭困扰。上周日莎阿南的恐怖实例已然消失,但是商品与服务价格盘旋而上的恐怖却方兴未艾! 首相署在前晚10时30分发布的通告说明,RON97汽油在半岛的售价是每公升马币1元92分、天然气每公斤1元75分,而柴油则是每公升1元58分。汽油涨价昨天生效了,这是过去两年来最高的涨幅。 为何现在涨价? 目前世界市场的油价远比去年每桶70美元的记录来得低!因此,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政府在此时调高油价? 政府巧妙提到的唯一原因,是政府已经没钱了!政府的文告说:“政府在今年一月至二月所承担的津贴及免税负荷分别是马币11亿9千万元及14亿4千万元。”首相署也说,从汽油涨价中所省回的钱,将用来“支付发展项目及改善公共交通系统,以利惠全民。” 由于商品与服务税无限期推迟,而第九马来西亚计划又近在眉睫,阿都拉巴达威急着找钱来推展他的大计划。 政府还能哄骗人民相信省回来的汽油津贴最终会用在利惠全民的发展项目吗?面对下列事实,人民还会轻信国家的藉口吗? • 浪费公款矫正私人建筑商所犯的失误,例如班兰医院、第二中环公路等等。 • 地方政府挥霍无度,但是基本设施的建设却凄惨无比。 • 国营公司如普腾国产车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表现差劲,管理失当导致亏损连连。 • 更多私营化威胁如水供私营化及医药服务,造成人民得付更多钱。 • 白象工程,例如巴贡水坝、通往新加坡的第二“风景大桥”。 有没有替代方案? 政府的修辞一点都不新鲜。花了那么多钱架立广告牌教导马来西亚人基本的数学。你可以在许多路口看到广告牌告诉你,油价多少钱、政府津贴多少钱,以及如果没有津贴,油价又会是多少钱。现在,油价涨了,是不是又要花更多的钱换掉旧的广告牌,以陈述新的算术法? 政府骄傲地宣布,马来西亚的汽油价格仍然是本区域最低的。人们以前就听过这种说法,而它并不能很快地治愈伤口。许多人都很生气,且在寻找涨价的正当性。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细想,在全球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制度中,会有不同的结局吗? 但 是,委内瑞拉让我们看到,的确有替代方案。委内瑞拉也是石油生产国,人口有两千五百万,和我国相当相似。委内瑞拉总统雨果(Hugo Chavez)大胆挑战自由市场的新自由主义私营化政策。他在1998年就任总统后,将他的国家引导到社会主义,和好些想要打垮他的资本家对抗。由于得到 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委内瑞拉的本土石油公司PDVSA终于国有化。由于油价高企,这家公司的盈利直接用来资助发展项目。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 PDVSA的收入透明,而人民有效率的参与谨慎地决定了政府的开支。 另一边厢,资本主义系统经由私营化所有天然资源而走向另一个极端。那些应该由人民正当拥有的天然资源,利惠仅仅几只资本主义肥猫。马来西亚人生活在汽油丰富的马来西亚,却从来没有梦想过享受其富泽。只有社会主义以人民为先的计划经济才能真正民主地利用这些资源。 社会主义党呼吁工会、人民组织、委员会及人民齐心协力站出来抗议国家不断地屠宰百姓。虽然国家承诺今年内油价不会再涨,但是每公升30分的涨幅很快就会造成电费涨价,以及必需品全面涨价。 这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那是一场和资本主义全球经济的竞赛。对统治我们的政治系统提不出明确的替代方案,所谓经济改革将只会是昙花一现。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评论什么大便哦?这个话题已发生了。算了吧!小弟。

不如你评论下如何在Cyberjaya 买好吃的饭更有意义。你是学生而已,加你十岁都没有Quoli评论电油,因为你根本是草民。

讲了等于没讲!!

不如你也来跟我买饭,因为我可以改变你的味口。

Auleo 奥吕略 said...

發生了就不可以評論?

我是覺得政府過火了一點,雖然起價是不可避免的

草民是草民,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想讓我的朋友們讀一讀,了解一些時事。

正如你所言,可能我改變不了事實,但是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大學生接受不同的思想不對嗎?

現在全國一面倒,“聲討“政府大起價,可是政府做的沒錯,只是過火一點了,手段不太高明。

跟你買飯可以,但是請你不要隨著汽油漲價,而起我的飯錢,好嗎?

Auleo 奥吕略 said...

還有,你似乎鼓吹我們得做順民,因爲你說30嵗都沒Quoli評論這件事。

三十而立之年都對國家大事,沒自己的看法,對我而言,是可悲的,那只能顯示國家“弱智化“。

相信你不會鼓勵大家單純做“一個草民只能做草民的事“吧?--因爲那樣的人是只不過是一個會動的機器人。

Anonymous said...

Auleo:我是覺得政府過火了一點 《--那你做了什么?你又可以改变些什么?写blog而已?

Auleo: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想讓我的朋友們讀一讀,了解一些時事。《--XX:ini negara islam,lu tak suka lu keluar dari malaysia.吉祥哥都没话讲,难道你可以将什么?

Auleo:三十而立之年都對國家大事,沒自己的看法,對我而言,是可悲的,那只能顯示國家“弱智化“。《---你有胆马上到首相府抗议,将你全部BLOG 所写的话说出来。我看你可要在LOKAP过夜+做人肉沙包几天,我是一个好商人,可以送饭到LOKAP给你吃。

Auleo:但是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大學生(马来人)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华人不过时马来人的“跟班+察鞋老“。你要怪就怪那位40年前那条“香蕉老”tan cheng lock 在华人有过50%人口竟然答应让马人有特权。

华人已经没什么地位了,就要变印尼。你要吃什么饭?我给你discount.因为欣赏你的为人。

Auleo 奥吕略 said...

你讓我覺得你似乎經過滄海桑田。又或者你可能是非大馬人?

你的思想跟那些大馬來主義者好像沒兩樣。都是說本族是最好的。

寫網志當然影響不了國家政策,但是我覺得就算只有一個朋友可以獲得不同角度的思想觀念,也是一種成就,一種力量。

我們今天這樣,還不是民智還沒完全啓開,隨著地球村的到來,資訊管道多了,各民族就會體諒各民族的處境了,也會更珍惜對方。

我是樂觀的看待這件事,希望你也是。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你的敌人,我回应你的寫網志當吧了,OK?

可以讲你是政府派还是反派?

Auleo:我是樂觀的看待這件事,希望你也是<--我就是乐观的看待,所以才不明还要评论什么。

Auleo:你的思想跟那些大馬來主義者好像沒兩樣。都是說本族是最好的。《--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你还有中文姓名,写中文blog。你告诉我,你身边的朋友里有1%的是马人吗?还说你不是說本族是最好的?那你的老婆以后最好不要选华人,因为你说你不是“大馬來主義者“
.

Auleo:寫網志當然影響不了國家政策,但是我覺得就算只有一個朋友可以獲得不同角度的思想觀念,也是一種成就,一種力量 《----同意!!!

Auleo:各民族就會體諒各民族的處境了,《-- 这世界就是没有體諒各民族的道理。那你因该是第一位华人同意1970年的新经济计划,因为你的民智完全啓開。像你这样的人才也不能进国立大学,要PTPTN才能就读MMU.你再好的投资KLSE赚的才好一点FD,马人买ASN每年15%,睡觉都有$收。

Auleo:也會更珍惜對方 《--等你有30%- 50%的朋友是姓马的才有Quali说啦。我看你还不明白。

Anonymous said...

Auleo: 我們今天這樣,還不是民智還沒完全啓開,隨著地球村的到來,資訊管道多了,各民族就會體諒各民族的處境了,也會更珍惜對方。{{-- globalization makes the world more complex. There is no theory and trend to say interracial issues are getting better. xx: non-bumi TAK boleh masok UiTM! This was quoted from Education Minister, YB Datok Shafie on his speech during last Perhimpunan Agong UMNO. Do you think with this kind of leadership our interracial relation can be improved? is this so-call "understanding and tolerance"?

Anonymous said...

=============琛思琛想=============

Auleo: 想成爲紅人,卻不想哄人,只想轟人!

卖饭佬:想成爲紅人,可惜论文满江红,结果被人轟!

==========Auleo's thought========
Auleo:Want to be famouS,but don't want to pamper otherS ,just want to kick asS!

cyber-cater:Want to be famouSS,too bad the article full of leakageSS,eventually got your ass kicked by the otherSS!


cc: Dick lin.

Auleo 奥吕略 said...

爲啥汽油起價你可以扯去種族那去?

我不是政府派也不是反對黨派,因爲反對黨不是全然對完。政府不是全然錯完。

選老婆?當然是選一個我可以溝通的人,我可以華語溝通得好,就當然選擇華人的可能性最高。

你所擧的例子是因爲許多因素造成的,在這我不方便公開講,要講,就約出來講,因爲你在暗,我在明。

我只能說我不是你所謂的第一個華人做某種動作。

還有,我們可以討論這件事,但你最好不要人身攻擊。

Auleo 奥吕略 said...

hello dick lin:
this is wat cyber cater said 1st:
that's y i wonder y he turn it into racial issue,not i started,ok?:
(the 4th comment)

"
Auleo: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想讓我的朋友們讀一讀,了解一些時事。《--XX:ini negara islam,lu tak suka lu keluar dari malaysia.吉祥哥都没话讲,难道你可以将什么?

Auleo:但是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大學生(马来人)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华人不过时马来人的“跟班+察鞋老“。你要怪就怪那位40年前那条“香蕉老”tan cheng lock 在华人有过50%人口竟然答应让马人有特权。
"

有些東西是很敏感的,連網志也不可以隨便亂寫,如果你有膽,你自己寫.不要期待我為你寫,若你有這樣的要求,我只能客氣的對你說:"下次先",若你不識趣得再責難我,追問我是不是沒勇氣寫?我會問:"你是老幾?可以遙控我?"

Auleo 奥吕略 said...

"卖饭佬问你几个非常真实的问题你都答非所问" ---> 因爲我給的答案不是你期待的答案.

"光谈无结果。就算谈的都根现实差天地远。不实际" -->我真的很多東西都不會,希望你能指教我們該怎麽做才實際? 還有你除了所謂的賣飯,你做了什麽?讓我這些後輩學習.

Auleo 奥吕略 said...

賣飯的,你天天說沒quoli 沒quoli,那麽由草根人民構成的merdeka review(www.merdekareview.com)不就沒quoli 評論了?因爲以你的理論,他們改變不了什麽喔。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賣飯的市井小民好像你對某件事有市井小民的意見,學生有學生的意見,可能我所想的跟你不一樣,我們可以討論,可是你處處的語氣像是挑釁,多過討論。

一句“你沒quoli評論"就想蓋著人家嘴巴,我也不過轉載他處的文章,以饗朋友,希望朋友可以從另一些角度看待油價大起的這件事。

(你們二人也很有心,特地create a new account 來回復我,真是太擡高我了)

Auleo 奥吕略 said...

等候你們的指點,告訴我怎麽可以更實際,比我加上十嵗的你們!你們經驗老到呢,"比較"有quoli (kononnya)

雖然你們的舉止讓我在想你們是不是本校的同學。

謝謝你們為我在朋友們的網志打廣告.

Auleo 奥吕略 said...

謝謝无情火焰的意見。

其實我忘了上傳一個從星洲網上取得的圖片:
政府歷年對石油產品給予津貼:
99-31億
00-90億
01-74億
02-42億
03-65億
04-119億
05-152億
06-160億(沒津貼下)

政府在津貼下去,遲早Bankrupt。但是,一下子石油價格那麽刺激,市場頂得住?

省下來的44億,就真的希望政府可以拿來改善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統了,拿雪隆區的Puchong 來説,就好了。那裏那麽多人住,公共系統竟然那麽差,巴士少不在話下,連一種輕快鉄系統都沒有,如果一些錢拿來拉長從Bukit Jalil 的LRT;又或者津貼天然氣多一些,讓的士服務好一些。

我對城市規劃不甚了解,就讓高手們指點吧!

我國石油儲存量不是很多了,讓大馬人提早適應接近真實的石油價,未嘗不是好事吧?(只不過在大馬,政府提供少了點其他替代方案,政府應該從這改善)

Anonymous said...

请支持反腐败无能的国阵,连接 SAY NO TO BARISAN NASIONAL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无论怎么样,有人说话还是好的。
至少不是任由别人怎么讲怎么做都没有出声,要是这样的话,就真的是自暴自弃了。
难道写网志,无法改变政府的决定就不需要写了?
不是的,纸上谈兵不可怕 ,怕的是连纸上谈兵都放弃了。面对自己的无能为力,只有安静继续生活吗?
他日,人家问你当初为什么什么都不说的时候,你要拿什么来证明你曾经不满过?
很多事情一介百姓没有办法改变,但也不是闭上眼睛嘴巴耳朵就可以得过且过了。
该骂的就骂,该讲的就讲。
别说没有资格评论的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