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澳门公共交通

澳门不大,所以他们的公共交通主要是类似香港的小巴一样的面包车。

收费也非常一目了然,就是澳门本岛车费就3.2澳门币,到氹(dang,第四声)仔则4.2澳门币,路环则5澳门币。可是通常游客身上都没有2毫子,所以我每次都是给多,亏了。

澳门巴士尤其小巴,还挺不错的,尤其是它们都会以粤语与华语报告下一站站名,让你在地图上可以追寻着你所处在的位置上。




而且我发现澳门巴士的按铃处很特别,就在巴士上的“天花板”,一条黑色的带子,按一按就铃声响起了。我从来没体验过这样按铃法,从机场一上巴士就死命在研究,到底司机怎么会知道该停下来?如果个子较为矮小,就有点灾难了--或许得攀上座位按铃。

在澳门,各大赌场酒店的巴士其实也算是公共交通,而且还是免费的,所以如果旅游澳门,可以计划一下善用这些免费的巴士服务,从机场、港澳码头、珠海边境、甚至氹仔的市中心(新濠天地)都有衔接巴士,“请”你到赌场酒店一游。


可能新濠天地刚开不久,它的巴士服务频密度简直吓人,我在食阁望外一数,新濠天地的巴士在10分钟内竟来了8辆,从澳门各个地方为它带来不少猎物。

我本身推介的是在游玩了氹仔的官也街、吃了猪扒包后,可以在氹仔麦当劳支路上50米,乘搭新濠天地酒店的免费巴士去到那儿观赏新濠天地的主打王牌—“天幕”(免费3D电影),再加新濠天地对面的威尼斯人,就算不进赌场,也绝对充的上整天的节目。


可是我相当讨厌澳门巴士的司机,不论他们是小巴司机还是长巴司机,他们的态度可真是欠揍,一副爱理不理的面孔。

为了确认乘搭正确的巴士,我在机场问他们是不是有去到我该下的巴士站-十六铺站,结果司机爱理不理的点头,问“多少钱啊?”,再次爱理不理指着显示器-一个人4.2元,两个人给他十元,笑都没笑一下,顶!

巴士司机上面贴着一个告示牌-“请勿与司机交谈”-哇,外国游客问路确认都不可以?如果讲了话,会有间谍向干部包串?

我上网看了其他人的游记,发现好像台湾人去到澳门并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还称赞他们有礼貌、而且到站后提点下车。


我回头想一想,是不是因为我口操粤语问司机,他们以为我是香港人,而出于某种对香港文化大哥不满的类似情感?

我旅前可有对澳门微微研究一番,澳门人的困惑是他们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文化上深受香港影响、经济上仰赖中国赌鬼、地方色彩上糊里糊涂的葡国文化。所以我猜澳门人觉得他们好像香港、又好像中国广东、有好像不知哪里冒出来的葡萄牙小村,可是又不是这些地方。

港剧常有描绘澳门好像处处黑帮似的,这引起了不少澳门人的不爽,也许这是他们骨子里西北不爽香港人?赫赫,那就跟司机讲华语算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口操粤语,他们自然会认为你是本地人;既然是本地人,他们或许会觉得明知故问!哈哈“,这是我在香港的小小体会。

Auleo 奥吕略 said...

那就是了,口操粤语,可以是香港人,可以是广东人,可以是美加人,也可以是南洋人嘛,可真莫名其妙。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服务态度不太好,主客不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