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隆新火车2-历史 Kuala Lumpur-Singapore KTM (history)

如果你知道新加坡有一个火车轨道,然后上新加坡知名的地图网站: Streetdirectory 想找一找它的讯息,你将有一些难度。 如果你去新加坡旅游局的网页,相信那边也是没有这条轨道的多少资料。 或许你会奇怪,以精明出名的新加坡政府怎么把这么重要-旅客进入新加坡其中一个途径给忘了? 答案是因为这个火车轨道属于大马铁道局!也就是说属于大马政府的! 呵呵,是不是很复杂呢? 所以我这一次乘搭火车南下狮城,就是要看一看这个“在新加坡国土中的大马国土”。。。 这个是火车轨道在新加坡岛上的地图: 觉不觉得很诡异? 这条轨道把星岛分为两半,而且轨道直达新加坡的中心-南部。 火车会在一个叫Tanjong Pagar的地方停下,沿途它也会在Bukit Timah 停一会儿。 这一个火车轨道实在是英国政府当年的玩笑,也或许当初它没有想到小小的新加坡竟然会独立?而且那么繁荣。 我去Wikipedia 找一找,才知道英国政府与大马铁道局在1923年 签了一份999年的合约。有生之年我的孙子都不会看到新加坡取回这一片土地,除非长生不老之药被研制出来。 所以这一个合约就聊生了大马与新加坡两国的纷争。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现在新加坡要把这个Tanjong Pagar迁移到Woodland,并且与大马政府签了一份合约(可是合约没说明几时搬迁) 所以新加坡就急着要把它搬迁,而大马就拖字诀,说:“老子几时爽,就几时搬” 当中的居心,当然是跟司马昭一样。 我乘搭的火车在兀兰停了后,全部人就下车办理入境新加坡手续,当然这是国际标准出入境手续;可是如果你乘搭火车从新加坡进入大马,你就得要小心了。 因为这一切都跟这个在新加坡岛中的大马火车轨道有关。 新加坡人以及非大马人民,如果要从新加坡乘搭火车进入大马,大马的移民厅官员会在Tanjong Pagar 火车站为你办理入境手续。因为大马觉得这里是他的国土。而新加坡政府才会在Woodland帮你办理出境手续。 换句话说,你是入境了大马才出境新加坡。 哈哈,怪事出现了! 如果你这个时候突然不要乘搭火车了,照理你就是同时身处大马与新加坡国土了! 好的,如果你继续你的行程。乘搭火车来到了大马,请一定要保留你的火车票或者大马入境卡,因为在Tanjong Pagar的大马移民厅官员,不会在你的国际护照盖上大马入境盖章。--〉而只是在入境卡盖上盖章。 如果你不小心遗失了这个大马入境的证物,你就有难了, 如你下来的行程是乘搭飞机回新加坡或他国,大马移民厅官员可能就会质问你,你的护照上都没有大马入境的盖章,是不是游水进入大马的? 我在Woodland 办理了新加坡入境手续后,在火车南下新加坡的中心地带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的的确确是已经入境新加坡,手续都办好了,可是我看到Bukit Timah 与Tanjong Pagar火车站飘扬着大马国旗,大马铁道局局旗。 我茫恍了,我是在大马还是新加坡? 从地图上看,这个火车轨道就好像把新加坡切成了两半, StreetDirectory 新加坡必须建立许许多多的桥梁,把它这裂成两半的国土缝合起来,好像进行手术缝针一样。 我在火车上,一直在想,这是不是一个大国做的事情? 我惭愧。。 当火车驶入Tanjong Pagar 火车站,我看到的第一个景色是以马来文书写的Singapura ,而不是在新加坡地位独尊的英文Singapore。 火车站似乎不像新加坡普通一般的捷运站一样干净清新,而呈现一片老态臃肿。 这里还有大马移民厅的柜台,大马旅游年的宣传海报,大马警察制服等等。 火车同样有着三面旗子,左边是新加坡国旗,右边是大马铁道局旗,而中间是大马国旗!! 我带着非常复杂的心情离开这一个火车站,背着重重的行李步行到1公里以外的欧南园MRT –〉 新加坡政府当然也不会为火车搭客提供便利。 后记: 让我感到更惭愧的是,当我踏入在乌节路的新加坡旅游局,我看到了大马旅游年各州的宣传手册。(新加坡没有必要帮大马宣传) 大马政府的气量输给了新加坡,实在有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不看这篇文章还不知道原来有这么一回事。看了也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

不过,谢谢你的资讯哦~ ;)

Auleo 奥吕略 said...

是啰
我本来还打算去到那边,问一问那边的guard是不是大马人,可是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够时间问。

因为照理来说,这是大马国土,那就哪一个大马公民都可以身处在大马国境啊

世事就是那么玄妙

Anonymous said...

你好像经常到新国去哦,嘻嘻。

有什么‘康头’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