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芽笼士乃开斋市场 Geylang Serai Raya Market


正当华人在准备着中元普渡的当儿,全球回教徒已在进行一年一度的斋戒;而随着斋戒月的结束,就是盛大隆重的开斋节了—和华人一样,庆祝开斋节又怎么少的了办年货呢?

在新加坡,回教徒(大部分为马来人)主要办年货的地方有2个,一个是在闹市Bugis 附近的阿拉伯街,一个则是在新加坡传统甘榜的芽笼士乃。



我的马来同事告诉我,在那里每年的斋戒月都举办盛大的巴扎Bazaar,大力推荐我一定要到那里看看。



不久前,联合早报也转载了一篇来自大马马来报章(忘了是前锋报或是每日新闻),讲述芽茏士乃的巴扎比吉隆坡的还要热闹,这让我想不通该作者怎么得到该想法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去那儿看一看。


一如该作者所言,新加坡的斋戒市场真的是比较大规模比较整洁。第一感觉优于吉隆坡一般乃至甘榜峇鲁的斋戒市场-新加坡这里排场的感觉就像新加坡这里不定时的夜市场一样,大大的帐篷与分配整齐的摊位。

芽茏士乃的感觉更像马来货品市场多一点,这里可以买到马来人的传统服装、装饰品、窗帘等等。



我的同事告诉我这里还保留着一些甘榜(即马来村庄),让我有点期待,想看一看寸土如金的新加坡,怎么与甘榜共存。当然所看到的是有点失望的-这些甘榜都被商业化改变了,并不是真正的马来民居,它们最差的也是杂饭摊。高度城市化的新加坡,想当然尔容不下传统甘榜的存在了。


其实我觉得走在芽笼士乃开斋市场,并不如在大马随便任何一个开斋市场来的爽,这里所贩卖的食品极大多数都是煎炸食物,如炸香蕉、马来汉堡 Ramli Burger 、中东烤肉Kebab 汉堡之外,都没其他选择了。


最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在芽笼士乃开斋市场,我只找到一摊贩卖马来糕点;马来美食的糕点甜食,难道就在新加坡没有市场?我猜想那是因为功利的思维,让小贩们都不想花太多心机去准备这些多工、却赚不多的糕点上。


我听说在斋戒月的市场,有许多人其实是拿了整个月的假期,来到这里捞钱的。摊位月租很贵、成本再转嫁消费者的情状下,哪还有心思下功夫准备美食?


君不见一粒普通的马来汉堡 Ramli Burger加蛋,卖到新币3元去,比麦当劳鸡肉汉堡还贵了整整50%,还没有冷气座位叹一叹呢!

不过还好的是看到一样不同的东西,就是Halal 的牛肉干-Dendeng 。


每逢各族大节日,新加坡最独沽一味的做法就是灯饰,所以在芽笼士乃也一样,可以看到马来风味十足的牌坊式灯饰。


远看或是晚上来看的话,这些灯饰还煞是好看的说,不过你走进一点看一看牌坊本身上面的文字,除了开斋节祝贺字眼,就是房屋经纪人的广告。。。之前搭巴士经过这里,还以为是这里的区议员呢!


马来同事告诉我,越靠近开斋节,这里的人潮就会越来越多,就会人挤人;呵呵,拥挤的话,就咪搞啦,汗水粘来粘去,好不舒服的说。




如何前往?

乘搭地铁(青线或橙线)至Paya Lebar站,步行约莫5分钟即到芽笼士乃开斋市场。




查看大图

1 comment:

umei said...

hey there, are you open to blog advertorials?

do contact me at jaclyn@sirens.my, cant seem to find your email in your blog,

thank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