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香港游之元朗天后诞巡游 Yuen Long Tin Hau Festival



说起这一个香港版的游神,想到要去,其实也是一个机缘巧合,事缘某一天我正在游览香港旅游局的网页,发现它里面的人文文化一项,好有兴趣!再发现原来今年的天后诞(农历3月23)竟然就在我身在香港的时间里,真是天赐良机,要我去凑一凑热闹!

其实香港本来也是一个渔港,所以它的民间信仰与我们熟悉的,完全一样,大家都是拜祭妈祖,只不过在香港,人们普遍称之为天后。




熟悉现代音乐的,都知道Twins 有着那么一首歌叫着《下一站 天后》,我今年 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港铁车站的名字,就在铜锣湾附近,那里有着一座出名的天后庙。

如果你去到香港旅游局的网页,它会介绍你到2个地方去参与天后诞,一个是在清水湾的大庙,一个则是在元朗的大街。




不过我在九龙旅游局时,职员有点不太熟悉这一个活动,随便推荐我参加巡游的旅行团,还很贵的说,港币480。。(幸好自己做了一些功课)


本来清水湾的那一座香港最早的天后庙,对我来说,吸引力当然比较大一点,可是我上谷歌的3D地图看到,其实那里就只是那么一座庙,除了特地去到哪儿看他们祭拜,没啥其他的东西可以做了(天后诞正日,新渡轮公司有从北角码头有特别的渡轮服务到清水湾码头,而且渡轮在水中央还来个转3圈,意思向妈祖叩3圈)

所以焦点转向港剧里常听到的元朗,那里的天后诞巡游。

参加这一个天后诞,除了好像一般的游客站在元朗大街上观看,还有一种直接参与巡游的方式,就是留意一个香港网民华威在这一个网页的发表:

http://bbs.fblife.com/viewthread.php?tid=1132832&extra=&page=1

参加他的团,除了可以一尝著名的元朗盆菜,报名费也是做为慈善金,我打去香港问他,2010年的报名费是给在深圳赛车出事的车手的;华威也告诉我,参加他的团,也可以获得该巡游的“法定制服”,可以自由进出元朗大树下的天后庙。(“非兄弟”不被允许)。


所以香港的天后诞的形式就好像新山的游神活动一样,只是新山的“兄弟衣服”是人们报效、广为分发而已。

元朗的巡游比起新山的游神,规模上是比较小了点,但是对于外国游客尤其是西方客,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我在元朗逗留的时间仅仅是那2 小时,因为赶着回酒店办理登出手续,大有空手出宝山的遗憾,因为元朗其实有着许多美食等候我上门,真可惜。


我想下一回如果回到香港,该参与香港另一个著名的文化活动-长洲太平清醮了。


前往方法:

乘搭西铁到元朗站,巡游集合点的操场就离开元朗站大约100米,非常靠近(不必好像册子上说乘搭德士前往,浪费金钱)

2 comments:

Dubai Backpacker said...

估不到身份轉了....一個香港人不在香港可以看到由一個身在香港但不是香港人報導的詳細的旅遊資料..很好..THANKS FOR SHARE

Auleo 奥吕略 said...

Hi Dubai Backpacker,
这就是背包精神嘛,
事前做了一些功课,了解了才能做一些取舍,
才得以参与一些比较local的活动,比较了解当地人一点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