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Marina Barrage 玛丽娜堤坝

最近,新加坡有一个新景点可去,那就是Marina Barrage,玛丽娜水坝。 一个水坝固然没有啥看头,可是如果了解它在缺水的新加坡的重要功能,你肯定不能放弃来到这里看一看了。 新加坡的4大水喉是柔佛原水,海水淡化,新生水以及集水区了。 这一个玛丽娜水坝号称城市里的水坝,可是它的功能并不是好像巴坤或者三峡那样利用水流来发电。而是保留淡水! 本来从新加坡河或者加冷河,流出来的河水,统统都是流入大海中的,现在建了水坝在河口,堵住了河水向外流,成为了集水区。 新加坡水务局的网页有一个鸟瞰图,可以看到玛丽娜水坝的全图: 网页 它在2008年11月1日正式开幕了,有关当局安排了许多活动在那儿,所以我也不放过良机,去那看看。 当局为了“拼人气”来参观这一个 玛丽娜堤坝,还特地找来了新加坡的Big Walk。所以我去到那儿的时候,看到许多人往我相反的方向走去。也很多人等着上巴士回市区,那种情况很吓人,连搭巴士都排到山顶去,而且还是正午时刻,忍耐力实在令我佩服。 整个玛丽娜堤坝的建筑构造就是一道横跨新加坡河的阻水墙,以及旁边的Pump House,Pump House 的主要功能是当淡水河泛滥的时候(大雨),负责把淡水给排到大海去。而看报纸说,里面的排水系统,可以在1分钟内排出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面积的河水。 当然,现在堤坝才开始阻河道,当局计划是在一两年内才达到它要储存的水量。 所以可以看到河水水位是比海水水位来得低,而且河水呈棕色,海水呈绿色。 堤坝的水闸呈倾斜型,倾向海水那一边,就是为了防止海水倒流,流入蓄水池里。 建了这一个堤坝,除了可以为新加坡储存足够的食用水,免受邻国威胁(报纸是这样写,谁都知道是讲大马了),还可以控制水患。 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把Marina Bay 内湾的水,稳定下来,不受大海的波浪汹涌影响。从而把玛丽娜湾变成一个大型水上乐园。 新加坡已经先后在新加坡河沿岸,Clarke Quay 和Boat Quay 打造成美食天堂,蒲点热区。再在河边建了Singapore Flyer新加坡摩天轮。 建了水上浮动的足球场。 还有Integrated Resort (IR)-赌场,Universal Studio主体乐园(听说以Transformer为主题)。[现在新加坡全岛好象都IR热,好象IR是乱世中的救世主] 整个河畔的活动都有劳河水的稳定性,所以玛丽娜堤坝的战略地位,显然可见。 而Pump House的作用当然不会只是Pump House,里面有一个小型博物馆,介绍新加坡的持续性能源。它的构造也蛮特别,鸟瞰图看来像是发动机里面的风扇,不断地旋转,提供能源。 而屋顶种满了草,因为青草可以吸收部分阳光,使到Pump House本身减少能源使用。 可惜我去玛丽娜堤坝的时候,因为太多人,而且大家都是一团团,所以不得其门而入(博物馆),可是看报纸知道,里面的设计好象很吸引人。 所以我决定还会再去玛丽娜一趟,至少介绍给初到新加坡游玩的朋友,因为这里可以看到新加坡市区的全景。 他们也没有忘了开一条活路给小船,让它可以通过这个玛丽娜堤坝,小船如果要出大海,就要乘“电梯”了 虽然开幕期间,而有太多人涌到这里来,让我有点闲掉,很难拍到没人出现的照片;可是今天我来,才得以享受到新加坡政府10年来难得一见的舍得,竟然让我坐上免费的小游艇,从玛丽娜堤坝乘船到狮子头码头,沿岸美景尽显眼前,还算值得~~ 有兴趣前往参观的朋友,可以乘搭MRT 到红线的最后一站Marina Bay,那里每天每隔半小时有免费巴士前往玛丽娜堤坝。 顺提:Marina Bay是我看到最少人出现的一个MRT 站,少人到……从车厢到车站大门,十只手指数的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