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新加坡鬼节

八月来临了,我的公司在主要入口挂上了国庆布条, 也搭建了一个大棚, 正当我百思不解庆祝什么节日的时候,我的同事告诉我,那是给鬼节的, 我起初不相信,我的公司可是洋人公司呢,怎么可能如此大肆庆祝? 我还觉得庆祝新加坡国庆才比较合理。 谁知道,帐篷搭起来了,临时牌坊真的是写上了“庆祝中元”四个大字。 我顿时有点“炸到”的感觉。 再有一些同事告诉我,我公司虽然是洋资,可是圣诞节,农历新年的节庆气氛也会被鬼节比下去。。。 鬼节,也就是农历7月14日,其实应该称为盂兰节, 那可是表扬孝道的节日呢!不知怎么的,演变了成为鬼的节日。。 甭说初来贵境的洋人 ,同文同种的中国人来到新加坡都会咋舌-这个时候的公开焚烧竟然是那么大规模~~ 一到农历七月初一,路旁或者大树下,都有人烧银纸插蜡烛,那一种主动性大规模的祈拜,连我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新加坡社会表面看起来很西化,其实很传统。 四十岁以上的好像很热衷于举办这种盂兰盛会。 我在霸级市场Giant 里面都可以看到银纸银衣等包装成配套售卖。 组屋旁的空间,空地或者草场,都会搭起帐篷来,中间放个福禄寿神像,让人供养。 我在吉隆坡老家附近也是有这种风俗,在农历七月搭起帐篷大家来拜拜。只是令我打开眼界的是,新加坡的大规模到我公司都有拜拜,那可真的是到新的一个体验。 听我同事说,公司还会筵开数席,其中一席还会是空的—给好兄弟的。 实在夸张,还差没有演大戏而已。。。

2 comments:

Jooyee said...

新加坡的鬼节真的很盛大哦,甚至还上过Discovery Channel。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新加坡人好像很为这个鬼节的盛大而感到光荣。

甚至要做到好像鬼节就是新加坡的特色似的,一种Self branding 的打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