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新加坡鬼节 2

我之前说过了鬼节在新加坡是个热烘烘的节日。 现在再做一些后续报道 他们都说在新加坡,一年里头,最热闹的时间是鬼节季节。 这个时候,新加坡到处都会看到临时搭起的帐篷。 普通级的,你就看到神坛, 上一层够力一点的,就会有歌台。 而歌台就聊生了歌台歌手,新加坡英文报章还给了这些歌台歌手一个自创的名字-Getai Singer。(看标题还不知道是指什么呢,看内容才知道) 报道说这些歌台歌手在鬼节的收入,可以高达1万新元,实在好赚。 所以很多中学生,或者小孩子都来捞一捞了。 不过,在鬼节,也可以说对文化推动上有一些帮助,因为你会看到一些平日非常少见到的潮剧闽剧。虽然观众都是老人家,而且没配上字幕,不知道唱什么,但是至少有着这样的传统文化,也是好的,虽然渐渐没落。 街坊平时可能都是互相知道对方的存在,可是不认识对方。在鬼节,可能会在同一个晚宴出席,打招呼后渐渐熟络了。 当然我也不会否定这些在鬼节推动草根社会互动性的好处。 但是很多时候,我觉得还是过火了点,好像附带在鬼节的其中一个活动就是标会—好像Open Auction一样,就是出高价者得到某一样物件的活动。 我没有参与标会,也没有参加晚宴,可是我在新加坡居住的屋子让我“非常直接地”参与了他们的鬼节盛会。--我旁听了整晚的标会。 一个开价一百元的物件,竟然可以标到1万! 而且每次标到物主,主持人就会大喊很多遍:“Huat la ! Huat la , HUAT LA !!!!!!!” (就是“发啦,发啦”),令我感到很俗。 而且我觉得,如果筹到的钱,如果是用在慈善还好,如果是其他方面就很不好了。 听我一些来自南马的朋友说,南马也是在鬼节的时候,非常热闹。所以他们还特别喜欢鬼节的到来。 这个我就不晓得了,因为吉隆坡的鬼节并没有新加坡或者南马一带来的热闹盛大,路边拜拜可以看到,可是比较大型的,集体式的,可能是小贩中心(巴刹)才看到。 新加坡的同事还告诉我,广东人拜七月十四,而其他籍贯则拜七月十五(中元),呵呵,这个我还是来到新加坡才知道呢~~

1 comment:

tamiya said...

中马什么都没有的啦,这样的庆典,你来槟城包你收获满满的。。。

而且,我们也不像星加坡那样俗气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