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Pasar Malam 不负责任的人们

人们都说夜市场Pasar Malam是马国的一种特色,一种体现马国人悠闲生活态度的场所。 不过对我而言,自从霸级市场进军马国后,我平均来一年只去Pasar Malam一次,而且还是以前大学预科班时候,去了三四次才换来一年一次的频率。 导致我兴起写此文,是因为一个普通的星期日早上,妈妈刚从巴刹回来,告诉我们有一些慈善团体在清理着昨晚Pasar Malam残留下来的“烂摊子”,而该负责这个清洁工作的DBKL竟然仅仅派送一辆他们的罗里“协助” 慈善团体。 令我很讨厌到Pasar Malam 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乱糟糟的地点,这边一潭水,那边一堆垃圾,另一边一大堆塑胶袋。 是谁造成这样的局面? 市政局-收了人家小贩的租金,为啥就不放一些临时的垃圾桶? 如果怕被偷,就放一些大箩不就可以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到去Pasar Malam很难找垃圾桶?还记得一次买了小食,口馋吃了,可是后来发现找不到垃圾桶,结果千里迢迢的找到巴士站的垃圾桶才完成“伟大的任务”!结果下来我到Pasar Malam,都被找不到垃圾桶的念头“控制”了我的食欲-打消买小食的主意。 这些市政局,在Pasar Malam后,还不快快派人到现场为“随性”的马国人收拾残局,还只是派一辆机车“协助” 慈善团体,成什么道理?反主为宾啊!?? 小贩-为何不能发心一点照顾你摊子四周的清洁?为何你不能准备一个大塑胶袋给你自己或者顾客一个丢垃圾的地方?塑胶袋很贵啊? 顾客-你可不可以不要乱丢垃圾?可不可以尽一尽身为马国人的责任?照顾马国的清洁?不要求你去捡拾垃圾,但至少别制造垃圾,可以吗?会很辛苦你吗? 纵观这些现象,我自己想了一想,我觉得这都是马国人缺少了一种以国家为荣的意识。国人很多都没有觉得国家那么肮脏是一种对国家的侮辱。 这让我想起,每年国庆日前夕,就一点会有一些超级白痴政治投机客,大放厥词,说不挂国旗等于不爱国,还往往与种族挂上关系。 白痴!爱国=挂国旗=无脑论调,毒枭那么有钱,他们如果制造一个最大的国旗,是不是等于他们是最爱国的? 我不乱丢垃圾,那是爱国的表现,可惜以我国的眼光,那并不是太爱国,因为我那样的做法不是最完美的做法,我“应该”丢在街上,街上肮脏了,就必须有清道夫去整理,所以我们就必须请清道夫了,我们就可以“制造”工作机会了!那样政府又可以“揽功”了。 日本人出于对国家的热爱,当他们手上有垃圾时,如果暂时找不到垃圾桶,他们都会先放在自己的口袋还是裤袋里,马国人手上有垃圾时?会怎样?当然就是左看右看,没人时就让垃圾悄悄的“回归大自然”。 所以下次,你手上有垃圾,请三思!想好好才丢。请尽力找上垃圾桶才任务完成。 做个有责任与公德心的马来西亚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来西亚人民素质就是这样
借用两段来用用

Anonymous said...

哇。roommie什么时候变得那么热血?!

Anonymous said...

是咯是咯,我都有点不能接受。。。

话说回来,每次这里夜市过后,清理出来的垃圾真的有够头痛,很多的说。真不明白,口口声声说马来人被边缘化的政客,好好的去看看吧,是他们自己的素质问题跟不上时代,还是被边缘化吧。。。

Anonymous said...

日本人出于对国家的热爱,当他们手上有垃圾时,如果暂时找不到垃圾桶,他们都会先放在自己的口袋还是裤袋里

culture is also part of the reason, not just patriotism. the cleaniness culture just isnt in there in the blood of m'sian. people will be shame of themselves tossing rubbish right outa their hand, how many M'sian wil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