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柬越泰游记(一) 寻找吴哥 Cambodia 1



  • 寻找吴哥(2006 530 @Siem Reap

经过了昨天的奔波劳碌,今天的醒来是一股出国的兴奋在撑着而已,结果我还是在德士驶向LCCT的途中睡去了。

这次我们柬越泰之旅阵容四人-我,伟哥以及两个怡保的孪生兄弟-广安广康。四个人对背包旅客来说,是最好的人数了,人不太多,不必常常等人浪费时间;找旅房,搭德士也方便些。

传说中的LCCT果然是让人坐下休息的椅子很少,里面的设备真的是非常的基本,连卖吃的也是两间而已-McD 和一个Asian Food Store

Check in 后,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到MCD吃吃东西,跟我们一样到柬埔寨的MMU另一批人(小强,佩思与一个CLS的前主席),也在McD跟我们会面。


就在可以进去等候厅的时候,我突然想到AirAsia 有叫它的搭客们索回给多的机场税,急忙走到AirAsia 的柜台问一问,原来我们必须在吉隆坡的亚航那里取回多出来的余钱,闲掉,只好为Airport Holding Berhad 的财政收入献上一份绵力了。

在飞行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布城,看到了那大大的人造湖,不久又看到了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蓝色建筑物-MMU,看到了旁边那九座Cyberia Condo,看到了自己住了三年的屋子,心中百感交集。喜的是我终于搭上这次的探险之旅,悲的是我以后没能再回到那间D22B住了。

 睡神的号召力很强,没多久我又再次睡去了,直到我听到志伟他们的一些声音,原来我们正在全东南亚最大湖-Tonle Sap上。洞里萨的湖呈褐色,可能是肮脏的原因。旁边的树林看起来疏疏的,以为是砍伐过度,其实不然,在飞机飞低一点就可以看到其实那是浓密的森林,跟赤道森林有别而已。

柬埔寨果然是个佛国,我们看到大大小小许多佛寺,也有着许多柬埔寨的象征树-一种像棕榈,在许多的吴哥相片都会看到的树(没记错的话,我听过有人叫它为杀人树)。

飞机降陆了,我们个个掏起手机接受Roaming漫游,明讯很快来讯说一封短讯2元,打电话一分钟9元,好贵!。

外面的天气可真热死人,刚刚在飞机上的凉意在踏出机舱的一秒内被打消,冲着飞进机场移民厅。由于大马护照不须签证,加上全机很多大马人,移民厅柜台有很多人,只有少数的洋人办落地签证,然后排在我们的后面。

暹粒机场的移民厅还不错,用webcamscan 我的眼睛。

出了机场,有好些人跟我们搭讪-德士司机也。我们决定综合力量,七个MMU的一起租一辆Van到市区,较划算,7刀(刀者为美元单位,我也不晓得为何,网上的中国游记称之为此)。

Wikipedia ,我查到柬埔寨是汽车靠右驾驶的,也就是司机位子是在左边。可是我们的van 是右边驾驶,让我很纳罕,看看周围的车子,才想到可能泰国的汽车很便宜,所以被运到这里。

出了机场没多久,就看到稻田,还有牛车在路上,很乡田的味道。基本上这里的汽车虽然有左边和右边驾驶,但大家走在路上,都会靠右行驶,还好,不然就乱过七国了。

我们的司机是个年轻人,他问我们有了酒店吗?我们说还没有,就问他有啥康头,介绍一些便宜酒店来,结果他把我们带到一个很贵的酒店去,(35刀一晚,如果租下,我们大概不用出门了,因为超过我们的预算)。

我们醒觉了他的用意,他应该会把我们带到他可以抽佣的伙伴酒店,我们打算自己找酒店,可是他又向我们推荐另一间酒店,说一定符合我们的要求,熬不过他的盛约,我们再次上车,他又带我们到另一间酒店,看门面,似乎不会便宜。

我们分散去找,他根本没法确保我们每一个跟他到那家酒店。结果我们就在他介绍的酒店旁边找到廉宜的住处(Family Guest House双人房,没冷气,私人厕所,5刀一晚)。

我们打算住下,那个司机又要跟我们游说,说让他成为我们游吴哥的司机,一天30刀(攻略上也是那样的价钱),可是出于刚才他老点我们去一些贵贵的酒店,我们决定不信他了-给了7刀打发他。

安顿下来后,我们就打算去买生命的泉源-水,走没多远,就看到一个冷气的杂货店,结果看到里面的东西全部是以美元计,一个卖东西给游客的杂货店(上车了,我心里想)。

杂货店收美元,找回柬币(1刀大约4000柬币,一般小的交易都是以4000元计,暹粒的钱币兑换商也是,但是在金边可以换的高一些,大约4150)。

过后我们就到附近的中央市场去找午餐,可是我们现在是7人,也不知是等谁了,我就在市场里溜达,顺便等人。我就停留在一档纪念衣服看看,老板娘立即跑过来招待(其实我只是看看而已啊)。

她说一件衣2刀,两件就三刀,看到她那么讲,觉得她的底价应该可以更低,就随便问,那三件可以4刀吗?结果她很豪爽的说可以。奈何我没理由第一天就买纪念品的,加重背包而已,不过三件4刀成为了日后我衡量纪念衣服的便宜度了。

在中央市场里的一个小小的小食中心点了一个柬埔寨炒面,价钱不便宜,5000柬币,再加一个中国人游记说很便宜的椰子 2000柬币)。这一顿饭,大约是马币7元了,一点都不便宜,我想应该是看英文版的menu一个收费,柬文版的一个收费吧?一顿再普通不过的7马币午餐,相信没多少柬人会光顾。

(不过这里提醒大家就是,尽信书不如无书,来柬埔寨之前,一切的预料生活开销都是以网上的游记为依据,结果很多钱都是多给了。想买任何东西,别没有任何的讨价还价,卖家出多少,就一定要开个很低的价钱来回应,如果真的很低,卖家一定会大嚷的。不用担心错过了,买不回那个纪念品,因为全部人大致上都是卖同样的东西。迟一些再举例为何不能光信游记。)

柬埔寨的天气可真热,连久经在Cyberia Townhouse训练的我,都被闷热的空气弄得满身大汗。也不知道是停电还是什么,我们顶上的风扇停了,也许是我们吃的太久了。。。

我们在此午餐的时候谈论了,我们将买吴哥窟的一日票(20刀),我们想吴哥窟的建筑群应该可以在一天以内搞定,加上一日票可以在前一天的傍晚5点到Phnom Bakheng那儿看日落,以我们这样的门外汉来说,买一日票是最好的了。

我们在中央市场看到游记极力推荐的Mekong Express巴士公司,问一问价钱到金边,是9刀,却不是游记上说的6刀,问个仔细,原来6刀是本地人的价,外国人价是9刀。还是从长计议,看看其他公司多少钱再说,反正不急。

回到酒店,伟哥不够睡眠,要睡一睡。我就与广安广康去找邮政局,想要寄名信片。跟着Lonely Planet(以后简称LP)走到途中,不肯定走的方向对不对。问路旁的人,他却不懂的说英文,只好再直走了,却给我们走出个春天,走对地方了。

柬埔寨的手机看来相当普遍,可是它的邮政却收费很高,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又是游客价,因为邮票的主角是他们的国王。(单单寄一封明信片,就是2200柬币,差不多马币2.20)。

回酒店路上,也是中砍了一会儿,一瓶1.5公升的水卖我2000柬币,可能小贩算了翻译费进去。(回到酒店才看到游记所说的蓝瓶水,1公升才500柬币)

跟伟哥聚合后,我们一起出发到吴哥窟看日落了,有个tut tut司机向我们搭讪,问我们是不是想去看日落。可是走在前头的伟哥好像有别的打算,匆匆向前走,我们只好不理他,哪里知道伟哥竟然是跑前去垃圾桶丢垃圾而已。。我们走回嘟嘟司机问他价钱,他说来回4刀(市场价,我们就说好了)。谈好价钱,他就跑回某处拿出一个可以载4人的嘟嘟出来。
 
平生第一次坐上嘟嘟,感觉很新鲜,柬埔寨的嘟嘟跟泰国的不一样,它是一个有轮子的“太座”架上一辆电单车上。

司机带我们先到售票处买入门票,很奇怪的是全部人必须等候吉时的到来才可以购买,结果那边等候了很多的洋人们与少数的黄皮肤(我们)。
要去Phnom Bakheng,就会先经过闻名遐迩的小吴哥(就是Angkor Wat),经过的时候,有一种朝圣者终于来到圣地的感觉,很开心。
嘟嘟一到,立即有两三个卖书的小贩包围我们,“eight dola ,eight dola”, 我们也是做过功课的,知道那本《Ancient Angkor》可以以4刀成交。当然今天的目的是看日落,没有闲情跟小贩讨价还价,天色快黑了。

要上Phnom Bakheng,必须考验你的体力,必须爬过一座山才能看到那座建筑物。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悠闲一点的上山,那儿有大象可以坐上山,收费15刀,收费贵不贵,见仁见智。

来到山上,还有一个挑战,要上那座庙,必须爬过斜度超过45度的阶级(这个是爬小吴哥前的一个Pre training,小吴哥的阶级更陡更小更难行)

上到顶,才发现这里有很多的黄皮肤-日本韩国人,加上洋人,这里就是一个联合国了,少了本地人。

今天的天色不是很好,天空中有着太多的浓云,把太阳给盖去了,太阳也悄悄的下山去。

我们也该下山去了,看到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半山中不断的重复“help help ”来乞讨金钱。可是可怜归可怜,千万别拿钱出来捐助,不然可能会有一大群的小孩会涌向你了。

热爱多元文化的伟哥,在山脚下的一个卖艺的档子留步了,这些艺术呈现者拿着一些看起来像华乐乐器来呈现一些柬埔寨的民歌,他们还有CD录制好了拿来卖,Pro pro 的感觉。

等伟哥选好了cd,我们去找回我们的嘟嘟司机,这时他突然问我们可以帮他吗?因为他想将我们送到市内的一件礼品店,不买东西也可以的,然后他就可以拿到一张汽油固本了,我们说我们可以配合,但是必须换取他带我们到道地的食档一尝柬埔寨的美食,两全其美。

礼品店里的东西都是游客价,对于背包客的我们而言,当然是没有任何的吸引力,除了它的冷气还相当冷。整间礼品店唯一可以买得下的东西是明信片,110张,跟路边摊一样价,所以我们也每人买至少一份了。

世事真是巧合,之前听伟哥说我们可能可以与CLS的庆德在暹粒共餐,可是去到哪儿却不了了之我们竟然在礼品店见面了!他们那团是先到泰国,再去寮国,才来柬埔寨。

司机带我们到一个附近有洋人喜欢溜达的酒吧区,一下车, 我们就一个劲地冲到一个卖当地食物的杂饭档,叫我们的司机问问价钱-一盘菜肴2000R,一碟饭则500R。柬埔寨的菜肴都配有肉,我在奇怪,怎么柬埔寨人们的一餐都吃的那么丰厚的?有肉有菜有汤,我们隔壁座的还一个人吃两道菜,比游客还豪爽。
     
  吃完饭,我们就与我们的嘟嘟司机谈谈他们生活中的东西。原来他叫Long Kim San。他有着华人的血统,他告诉我们柬埔寨人也是有姓氏的,不过形式有点不一样,那就是柬人是拿祖父的姓,而不是父亲的,所以他的祖父姓Long,而他爸爸不是姓Long。他也告诉我们柬人十多岁得服兵役,可是他往乡村躲去,他去金边学过几个月的英语,所以英语程度还算不错。他也相当熟悉柬埔寨的历史,让我们大开眼界。他说五六月是淡季,很难找到生意,所以建议朋友们这个时候到柬埔寨来玩玩,不过需有心理准备就是天气将是非常热。

我们决定请他当我们明天的司机,全天8刀。

回到酒店,我们就跟另一批的谈谈他们刚去的Tonle Sap Floating Village。他们觉得不值得一去(庆幸不在我们的行程中)

柬人很早睡,10点本来想下楼跟老板娘买生命泉源,可是楼下关完灯了,我也不好意思吵醒人家,就买一瓶水。

柬埔寨真的很热, 伟哥自洗的衣服已经干了,我决定明天也自己洗衣,省一省为数不多的旅费。

就在闷热的空气中慢慢睡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