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台北看医生记 Doctor consultation in Taipei

虽然我知道台湾的医疗体制在世界是蛮有名--多得他们的健保计划;可是断然不会去为体验而体验,如果非迫不得已。。。

发现到台北好像挺难找到普通科的诊疗所的,个别诊疗所我发现好像大多数是妇科,不知道是不是台湾人因为都有健保卡,所以不会特别花钱去找私人医师,造成私人医师找不到吃的关系?

我们只好到医院找医生去,挂号原来在台湾也是收费的(台币50),资料存档都要收钱。。。



在柜台,服务员就会问你什么病,然后指引你到哪一间医生房,因为这家医院的医生都是个别专科在同一排的房间。

由于我们抵达医院的时间其实也是颇迟的,大约晚上9点,服务员叫我们到家庭科询问医师可不可以挂号,她才帮我们挂号。。


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台湾人都有健保卡,所以他们动不动就会找医生?因为我发现医生好像跟每一个病人都可以谈他们身边的人与事,病人也知道医生大学时代的教授是谁、住哪里等等,感觉比较像是邻里那样的关系。让我感觉台湾社会比我们有人情味,当然不是单单看医生感觉到就做此结论啦,下回再谈。

这家台湾医院已经电脑化,所以我听到医生会对他的病人说上次他给了那位病人什么药多少分份量,这次不能再给同样的药方了,看起来还蛮专业的。比较起来,大马政府医院就来得随便,你跟他讲你什么病,他就给你什么药,而且是好像药品不用钱式的一大包,看起来好像很好康,其实是资源浪费、更甚最怕是身体会产生抗药性,那时就真的得下重药了。

我们问医生会不会开给我们抗生素Antibiotic,医生说抗生素不能随便服用,不然会产生抗药性。我在新加坡或大马看医生,不论我是伤风感冒还是头痛发烧、肚子痛,好像从来不曾没拿过抗生素的-我也不肯定这样的做法对吗?感觉有点危险的-会不会有一天抗生素对病毒不再有效?因为病毒已经免疫。。。

由于医药分家,所以这个台北医生在最后,问我们要多少天的药剂,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我们都习惯了医生配给我们的份量。

医生给的药,就像是一本小册子一般,上面清清楚楚地列明该药的作用与副作用、而且还提供药物资讯方式,比我们这里一般的诊疗所给的药方专业多了。



我们这里的药,如果病愈后吃不完放在冰箱,肯定没多久以后就会混乱、因为也忘了药方的功效,结果就把药给丢了、浪费。



该位台湾医生给我们的药,未能有效解决病情;回到新加坡看了医生,领了包括抗生素的药,身体竟全然痊愈。。

1 comment:

TY said...

I clicked alot of ads toda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