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

之前我在新加坡的牛车水看到一些旅游纪念衣服,写着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 ,当时我不觉得有啥不妥,只是觉得一种宣传手法。 可是后来我想到,Fine在英文有另一个意思,就是罚款的意思。 原来那件衣服是嘲讽新加坡一个处处是罚款的国家。 我来到新加坡就是特地留意警告牌。 在他们的就捷运MRT里头,就可以看到了。 它的罚款还有不同价钱的,如果你丢垃圾,一个价钱; 如果你随意玩弄紧急开门按摯,一个价钱, 或者你不小心按到车站的紧急叫唤机,罚5000 不可以弄停电梯,不然罚5000 大元: 就是弄一个配套给你,你犯了这个就这个价钱,那个就那个价钱。 再来,就是跨越黄线罚500,跨越轨道罚5000。(如果被MRT撞倒了,怎么赔5000? 莫名其妙。。) 日前就是有一宗意外,一个人不小心掉入轨道: 坠入蔡厝港地铁轨道 中年男子遭列车撞死 试问当局怎么罚款? 过天桥,如果你骑脚车要是用天桥,你必须下脚车,推着脚踏车,不能骑着,不然你就等着一千大元的罚单: (可是我就在这座在住宅区的天桥,看到许许多多的天桥使用者,骑着脚踏车,不理警告,呵呵,新加坡人几时变得如此叛变?) 组屋楼下的信箱处,禁止人家乱丢垃圾,但是我就是看到就在那儿,垃圾信件处处。(只是在我要拍摄的时候,垃圾被清理了)。 不可占用保留给残障人士的停车位,不然罚 400。 不可携带宠物乘搭MRT,啥猫啥狗啥鸟,让它们重归森林更好: 姑且不论“重罚之下必有懦夫”这种政策的成效(事实证明非常有效,新加坡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用这种高压手法去管理,是不是太不近人情? 我本身对这种高压手法很不喜欢,可是人家就是证明给你看:“看!人就是那么贱!”。人就是在这种重罚的面前,才会守法,才会跟从规则,唉! 若说过程就是给你自由决定,结果是完美的结局。 如果你是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的人,新加坡证明给你看。 如果你是注重过程不注重结果的人,大马就是一个样板--〉结果大马很多地方都乱糟糟的。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够力,你竟然敢在地铁站拍照,小心被抓去坐牢哦,哈哈

http://www.kennysia.com/archives/2005/12/cannot_take_pho.ph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