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14周的实习总结

Industrial Training 从2005年10月17日进行到2006年1月20日,在Taman Tun Dr, Ismail的一间制造教育软件的公司-CIE Network Sdn Bhd。 基本上,学到的与电子工程系没啥联系,更类似资讯工艺。 回想第一天,我神那么早6点半就出门,怕迟到,结果在走了两辆巴士后,我还是在8点许就到TTDI。 刚一抵达,就在楼下等候,其实之前跟这些同学也还是不熟。 当我们被带到去我们的桌位后,所谓的Project Coordinator-Rashid 就召开了会议,第一句就问我们会不会中文,我就很“光荣”地点一点头,不知道这一点头,带来的后果。会议中,Rashid不断的问他旁边的一个马来女同事意见,我还以为那是他的秘书之类的,后来才知道该女跟我们一样,一个从Petronas Uni来的Trainee,只不过她在那儿做了四个月(她还有三个月实习,哇!) 会议让我感觉很怪,因为他们都说马来话,开始我还回应英文,可是若你想一想,人家说马来话,你说英文,是不是很‘cake’呢?所以我被迫使出经已冷藏许久的马来话!结果我觉得我像在牙牙学语阶段。 Rashid向我抛来十个课程的中文四年级数学,要我在一个星期内搞定,还好之前有打中文字的经验,不算是辛苦的工作(当时觉得)。那知因为公司有设定的步骤得跟从,第一天才能做一个课程!还是做到眼睛水汪汪的!顶,公司没提供荧幕过滤器!得自己从家中带来。 实习真的让我看到很多想不通的东西。 这个Coordinator很不上进,有一天,他捉我来一起‘验证’我做出的内容,他不满意其中一幕的字形排版,他竟然问我该如何改正,其实那还是我第一个星期!Coordinator不必什么事都自己做,可是下属问到,就必须懂咧! 还有一次被他指去荷兰,结果一整天的工作没进入Server内,那天的工作白做,还因此被上司拿来跟其他同事比较,问为啥工作的那么慢,闲! 当初的点头示意‘光荣’表示自己会中文,为我带来了三四十天的打字生涯,因为只有两个trainee会中文输入,而在实习的第三礼拜,变成我一个人输入,重担落在肩上,幸或不幸? 为了解闷,常上网,结果中ban IP。所以改用Opera浏览器,在可以上网的午餐时间,尽量Load 许多要看的网页。(Opera 也可以在不幸当机从新开机时,再显示当机前的网页) 为了实习,每天得花三小时半在交通上,感觉自己可以参加铁人赛了。 早上两小时,晚上幸好朋友载到LRT站,省下半小时后也要一小时半。在这必定损失的三小时半,实在没法减少损失,要读书,LRT挤的像鬼一样,难不成把书举到头上阅读? 认识了不少友族朋友,虽然国语还是一样差。 老板的缩骨,让我大开眼界,去KLIA叫Trainee接送,只给30‘大元’,包来回120公里加Toll,飞机飞走了,还要朋友折回载送。 老板弟弟又好象我们欠了他巨债没还,天天脸黑黑对我们,对他笑也没反应。 Trainee三百大元要一个月后过数,与老板们一起吃午餐,各自找数,凉水都不请。员工听说还给欠了两年的EPF,竟然也不吭声,奇怪! 技术人员顶不顺要走人,就捉没接触过技术设定的Trainee 来写Documentation。 全公司有至少13个Trainee,气势蓬勃!(最右边的两位先生是员工) 也因为实习的缘故,熟悉了Uptown和TTDI。知道那一档的咖喱面好吃,那一档炸香蕉Lekok合心意,知道那一档的麻辣板面其实连不太吃的辣的我也讲不辣。 随着这次实习的结束,我不用天天七早八早就出门苦干了,虽然实习未尽满意,但也是其中一段无忧无虑的生涯。 祝福公司里的朋友们,很荣幸一起共事。 后语:楼下的Accounting staff 告诉我,公司将在我们离开后,把2楼的1间店面租出去,以赚取租金,听起来好象有一点末代枭雄的感觉,有点感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