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26
《给阿嬷的情书》
最近有部中国小制作电影很爆红,名为《给阿嬷的情书》,而这部戏不止题材特别,而且是以潮州话为主,让我感觉很意外特别。
而这部戏最近也开始在新马一带上映了,马来西亚上映的会是潮州话原版,而新加坡大部分会是华语配音,一小部分才是潮州话原声版。这个就是新加坡令人感觉吊诡的地方-在新加坡上映的全部外国电影(大制作或小众电影)都可以原声上映,不论是日语韩语俄罗斯语伊朗语都可以,可是来到华人自己的方言电影尤其是粤语,都得配上华语上映,实在让人懊恼。
好比新加坡电视台播放的周末电影,如果是来自韩国的,可以选择双声,可选韩语原声版或华语配音版,可是来到香港粤语电影,就没有这个选项了,直接只有华语配音版,别告诉我香港电影很多是合资只有华语版,我知道《破地狱》肯定有粤语版的。
上周末有去新山商场,特地走去戏院看即将上映的《给阿嬷的情书》是什么语言版本-担心新山深受新加坡影响也只播华语版,戏院预告里只是写Mandarin,暗忖难道真的只有华语版。昨天电影上映了,去网站看一看,才确定是潮州语版,才欣慰一点。
《给阿嬷的情书》里的情节,当然就跟我们东南亚华社是很贴切关联了,通过电影,才知道那些家书有着一个特定名称叫侨批,不然我也一直称之为“写信、寄钱”。
我祖辈当然也是那样的大环境下南洋的,爷爷也是那样的邮寄书信与钱财回他家乡,甚至他去世后,就由我姑姑继续保持书面联系爷爷的弟弟,我自己都有写过一些信寄搭姑姑的信件去中国老乡(当然作为后辈的后辈,我几乎都只是“问题儿童”,一直问问题而已哈哈),所以后来科技发达了,甚至要到了QQ 号再后来演变的微信号。
当年的书信,也不记得太多内容了,只是记得信纸非常的薄而且很轻,就跟纸巾一样,可能是可以省邮寄费吧?
Friday, June 05, 2026
富都广场 Pudu Plaza
这地方算是老吉隆坡的回忆,那些年不多商场,父母尤其在准备年货的时候,尤其爱到这里办年货。
父母入超市购物,我们感觉无聊就整间商场跑透透看新鲜物,尤其常常驻脚在游戏商店看别人玩Altari 电游,还记得那时候好像一元可以玩10-15分钟,看别人玩游戏也可以消耗等候父母的时间。
现在回到老地方商场,熟悉的画面出现。
我们还整个商场走一遍,时代改变了,以前小时候觉得老大了的商场,现在觉得可太小了,君不见现在商场面积越来越大。
富都这一区也逐渐不再是华人聚集区了,变成外国劳工区,商场内逛街我看多数都是外籍人士。
以前的游戏店当然就没了,大多转为手机店,相信这年代还知道Altari的,应该都是我们的同辈而已了。
以前的超市叫做香港超市,不知道跟香港什么关系,可能那年代香港的海味出名吧?一站式海味铺就直接叫香港超市比较容易被记得。
现在被The Store 取代,我们看里面逛街的人也不多,看看衣服舒适多了。
里面的收银机也超古早味,竟然还沿用9寸荧幕,不知道如果荧幕坏了怎么换新机。
The Store 超市也卖些游客最爱的纪念品,我看价格是挺便宜的,有去ICC Pudu 打卡的游客可以考虑这里入货。
Thursday, June 04, 2026
吉隆坡美食- 财记蒸鱼头
弟弟举了好几个选择,叫我选要去那里尝鲜,也因为家人有人不太舒服的考虑之下,所以选了蒸鱼头这种比较“妥当‘的食物。
我们抵达的时候是6点正,停了车子,走去餐厅的时候发现竟然没开门!还以为公假,他们竟然也跟着放假,本来有点丧气的选对面的新金记饭店算了,可是很惊喜地发现,一分钟后,财记员工在开大闸做生意!
哇,原来他们家那么准时开业的!说6点重开就是6点正才开闸(中午3点半至6点午休)。从我们发现开闸冲过去,都已有3张桌子坐了食客,实在乍舌,那么受欢迎吗?
财记的招牌就是蒸鱼头,所以每座人都点蒸鱼头,差别只是在于要怎么样的蒸法。
我们一次点2道蒸鱼头,一个招牌蒸,一个姜蓉蒸,其实两个作法是大同小异,只是一个全姜蓉,一个就有姜蓉、炸葱;我弟说招牌蒸比较优,结果各人”抢吃“之下,我就更多的吃姜蓉蒸。
也点了个招牌炸豆腐,
青菜就随便点个炒番薯叶。
别看财记店面好像小小一间,这里食客翻桌率蛮高的,前面的食客一走,立即有人填补下去;我们离开的时间6点半许,立刻店员就招呼新食客坐下了,生意好的很!
Wednesday, February 21, 2024
吉隆坡天后宫农历新年灯会 Kuala Lumpur Tian Hoe Temple
在吉隆坡市区,若要找新春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当属吉隆坡天后宫了。
除夕那天吃了团圆饭后,就打算去外面蹭蹭新春的气息,那在吉隆坡一带,在新春期间最佳赏灯的地方,就有2处,一个是天后宫,另一个则是郊外的仁嘉隆佛光山。
因为知道佛光山那里有好吃的素食摊,所以就把佛光山之行挪去初一,除夕晚就去吉隆坡市区的天后宫了!
抵达天后宫山脚的时候,是差不多晚上八点了,好像赶上了大家都吃了团圆饭出来赏灯的高峰,所以上山的马路挤满了车辆,-大家都是冲着赏灯而来。
好不容易找了个停车位-车辆太多,收取停车费的工作人员都直接说,找到了停车位,再到亭子还停车费就好了,因为不少人等不到停车位都直接下山。
天后宫入口就是满天灯笼:
今年的主角-龙大哥
龙神的圈圈(呵呵或许明年也可以重用给蛇身?)
一旁也有可爱版的小龙
上面的天后殿依然是铺满了红红灯笼
今年开始的天后宫往吉隆坡市区望,多了一座新的摩天大楼-独立118楼
除夕当晚也有新年倒数活动,场地在我们离去的十点许都还没开始
舞台一旁有一些新年剪纸:
观音与月老像属于常年摆设,不过在新年期间也围绕了许多花
我们离去的十点许,上山的还有很多车辆呢,看来他们是专程来参与新年倒数或接财神的活动。我们下山就他们接力了,呵呵。
Saturday, May 20, 2023
吉隆坡猪肉粉 Pork Noodle Kuala Lumpur
说真的,以前在吉隆坡生活的时候,确实不知道吉隆坡代表美食是什么,因为没小贩会标榜自己卖的是吉隆坡什么什么食物。
后来去了别的城市生活,开始听到了吉隆坡福建面,才想起了大吉隆坡以外,还确实挺难找到福建面的,甚至福建面这名称去到槟城,还要变成了我们口中的虾面。
再后来,我又发现好像南马一带好像找不到我吉隆坡家附近常见的猪肉粉,我开始觉得这道也可以称之为吉隆坡美食了。(每一次回到吉隆坡都得一尝任何一家猪肉粉才舍得离开)。
疫情前,其实就看到了这家位于吉隆坡大城堡Sri Petaling 的Omega 猪肉粉,那时他家店面还是一家店铺而已,每次经过都是外面排长龙的,所以每次都跟它错过。
现在疫情之后,Omega 大城堡猪肉粉也买/租下隔壁,成为两家店面了。
家人说,那里成为了双店面就不需要再排队了,所以决定一尝这久违了的店家。
踏入Omega 猪肉粉,发现那里也跟潮流,在墙上挂上了激励标语。
餐具盒、纸杯什么的都弄得跟其他连锁差不多了,吃碗猪肉粉也变的高大上了。
点餐就像麦当劳快餐一样,在柜台点餐告诉他们你要什么粉的配搭-如你要粿条面,他们就挑一小部分粿条跟面以作辨识。
很多住在吉隆坡的朋友都告诉我,这里的其中一个特定就是那任喝的饮料(如你有点面,就能以$4.90价格任喝)
这就是Omega 猪肉粉的主角-大小碗猪肉粉。我刚好午餐很饿,就点了大碗的,因为大小碗的价格分别不大(大约2元而已),可是后来却有点小后悔,因为确实太大碗了,吃得蛮撑的,建议是3人叫2碗大的就好了。因为还有任喝的饮料打底呢!
而这里跟其他普通猪肉粉的差别是那猪肉饼,是我在其他猪肉粉档找不到的。算是这里的一个特色,蛮值得的。
这年代吃猪肉粉确实很不一样了,是在舒服冷气餐馆里享用。日后有机会还是会到回来吃猪肉粉,只是可能那任喝的饮料,可能就不再点了,满满一大碗的猪肉粉汤还蛮撑了。
Friday, May 19, 2023
吉隆坡地铁2号线 (前往TBS巴士终站)
地铁2号线的开通,确实也给了我们另一前往TBS 长途巴士终站的选择,为避免莫名其妙的塞车,所以我们把车子停在了附在地铁站的Park and Ride car park。
如果你使用同一张Touch N Go (或者如果你是在吉隆坡通勤的,就会使用身份证Mykad)来停车,那就能享用全天停车费RM4.30。停车场内还蛮明亮的-车子不需日晒雨淋,$4.30算合理收费了-(那如果能直接乘搭地铁巴士就更省了,直接$4.30也省去)。
地铁越过了芙蓉大道,看到长长车龙涌往市区-地铁的方便还是要点时间说服驾车人士。
早上七点多的地铁,好像人流真不多,乘客似乎大多数都是从布城出发,经过沙登的好几个车站(尤其是沙登中心的那3站,真的不多人上车)
地铁2号线在Sungai Besi 站与轻快铁交接,我出站要换乘去TBS,是观察到很多人在这里登上我本来的列车。而当我去到轻快铁的月台,发现怎么往蒲种市(图中对面月台)的搭客反而比较多?
Sungai Besi 站- 地铁2号线与轻快铁的换乘站,挺方便的。
途中经过的大学城附近,风景也还真不错-宽阔的绿被。
靠近Kuchai 站的吉隆坡市景很美,大家有经过这里,可以留意窗外的景物。
Thursday, May 18, 2023
吉隆坡地铁2号线
这一次回到吉隆坡,吉隆坡地铁2号线已经开通,所以可以直接从机场快线ERL 乘搭到布城站Putrajaya ,以更便宜快捷的方式从机场去到市区。
(替大家科普一下,吉隆坡的公交系统还蛮复杂的,有地铁1、2号线,又有更早前就建设的轻快铁LRT 1、2号线、电动火车Komuter、单轨火车Monorail、机场快线ERL以及BRT。)
从机场抵达2号线的终站布城,感觉这样的设计还蛮通风的。
地铁入口还蛮炫目的,希望维修工作可以持续,别过了几年后就乱糟糟。
往市区开往,经过2个赛城站,一为赛城市中心站 Cyberjaya City Center, 另一个为赛城北站Cyberjaya Utara,可是就是没去到赛城现在最繁华的区域- Dpulze Mall,多媒体大学那里,要劳烦那里的人乘搭巴士才能换乘地铁。
而2个赛城地铁站都是坐落在所谓鸟不生蛋的地方- 除了林国荣大学的学生,就是下图还未住人的公寓。
所以吉隆坡地铁采取的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模式,确实有点争议-地铁应该服务现成已有的社区,还是服务未来10年以后的社群?
地铁如果10年持续因为客流量不足而亏损经营,是应该怪大家习惯驾车而不爱乘搭公交?还是怪公交不方便所以不多人选择?(好像鸡与鸡蛋的故事了)
Wednesday, May 17, 2023
吉隆坡快铁回忆之旅 KL LRT
乘着吉隆坡2号线地铁开通,也顺道回到文良港喝茶。回程的时候,要求好友放我到旺沙马朱轻快铁站上公交就可以去到吉隆坡另一角落了。
来到求学时期常乘搭的车站售票处,现在回看是感觉地方有点小,上下班高峰期应付大量乘客应该有点吃力。
旺沙马朱轻快铁站最吸引人的,是望向吉隆坡市中心的市景。旺沙马朱轻近年发展也蛮多的,月台外就建了Duke3高架大道上来,地下的第一区组屋都不大能看见了。
月台另一边远方是山区,那天的天气真的太好,拍到的蓝天白云很壮观。
Jelatek 站附近的发展改变很多,左上角的公寓还有个高空衔接天桥连接这三、四栋楼,蛮特色的。
Dato Keramat 站很久以前就是其中一个观望吉隆坡市中心的最佳点,只是多年以后的今天重返,是多了很多高楼建筑。
轻快铁与地铁2号线的交接站是在Ampang Park,所以我又有机会出站看看这里的改变。
这个交接站的衔接,地铁网页是写作Stesen Sambungan ,而不是Interchange。所以实际上,搭客需得出站轻快铁,经过这小段艺术长廊,乘搭电梯上地面层。
上到地面,就沿着有盖走廊,走到地铁2号线的入口。距离来说,确实不太遥远,只是真的不太方便。这一站的结构在网上是被网民批评地一毛不值,Ampang Park Mall 都被拆的剩下草皮,可是就是没在地下层给2个交通系统衔接。
不过据我自己观察,地铁2号线是蛮深入地下层的,现有的2号线在负4层,而中间2层楼(现在置空)相信未来会打通至轻快铁月台,个人猜测是当Ampang Park Mall 原址上建新建筑,才会一次过建设衔接地下道。




















































